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抗战胜利60年:大型抗战主题展览“七·七”亮相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0:36 中国新闻网
抗战胜利60年:大型抗战主题展览“七·七”亮相

经过四个月的紧张筹备,“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大型主题展览”将于七月七日在北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正式开展。此次展览共分为民族危急救亡兴起、国共合作共赴国难、中流砥柱抗战灯塔、日军暴行惨绝人寰、浴血疆场民族壮歌、得道多助国际援助、历史胜利巨大贡献、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八个部分。展览共选用文物八百余件、照片六百余张、图表近四十件,有大量的历史资料、其中的一百四十一件文物首次披露。作者:盛佳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社北京七月六日电(记者陶社兰)以《伟大胜利》为主题、全面展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和中国人民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巨大贡献的大型主题展览,将于七月七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隆重开幕。这是今年中国众多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为题材的展览中,唯一一个全面反映抗战胜利的大型综合性展览。

  据介绍,展览将围绕“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视和平,开创未来”宗旨,着力展
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着力展示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着力展示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打败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历史功绩,着力展示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团结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激励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和海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事业而奋斗。

  经过四个月的紧张筹备,目前展览的各项工作已经就绪。展览共分八个部分:民族危急、救亡兴起;国共合作、共赴国难;抗战灯塔、中流砥柱;日军暴行、惨绝人寰;浴血疆场、民族壮歌;得道多助、国际援助;历史胜利、巨大贡献;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王新华说,展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发挥了博物馆的优势,又突出了纪念馆的特点。展览共选用文物八百余件、照片六百余张、图表近四十件,有大量的历史资料,其中有一百四十一件文物首次披露。为丰富展览形式,还请著名画家、艺术家创作了一大批油画、雕塑,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制作了一批景观,增强了与观众的互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各部分展览都进行了精心设计,亮点较多。比如第二部分“国共合作、共赴国难”,有二十九军战士在卢沟桥抵抗日军时使用过的大刀、周恩来起草的《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等六组重点文物;在第六部分“得道多助、国际援助”中有六组重点设计,包括雕塑“中苏军队并肩作战”、雕塑和背景图组合造型“中国远征军与盟军并肩作战”、景观“驼峰空运”等;在第八部分“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中有《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文本等一组重点文物。(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