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抗战胜利60年:中国抗战为世界和平做出历史贡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0: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六日电题:中国抗战为世界和平做出历史贡献――访军事科学院军史所研究员岳思平

  中新社记者陶社兰

  长期从事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的军事科学院军史所研究员岳思平在“七·七”事变
六十八周年前夕接受本社记者访问时表示,中华民族抗战的伟大胜利,不仅赢得了中国自身的民族独立解放,而且为世界反法西斯斗争和世界和平、人类进步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

  他说,中国人民是最早抗击法西斯侵略的,对于动员和推动世界人民的反法西斯斗争起到先锋和带头作用。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东北军民就独立担负起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的重担,第一个举起了反对法西斯战争的旗帜,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一九三七年日本制造“七·七”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在东方爆发的起点。而中国的全国性抗战也由此爆发。随后,中国第一个正式建立了反对日本法西斯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既是世界反法西斯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线的形成、发展和巩固起到了先声作用。

  专注于抗战史研究数十年的岳思平著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史》、《全国解放战争史》、《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抗日战争卷)和《八路军抗战史》等二十余部著作。获国家图书奖和全军科研成果一等奖等共十余项。

  中国抗日战争也推动和促进了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形成和发展。岳思平说,日本法西斯以独占中国为首要目标,进而鲸吞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企图与德、意法西斯共同主宰世界。不言而喻,日本法西斯既是中国人民的劲敌,也是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仇敌。一九三六年七月,毛泽东把国际抗日统一战线的形成作为战胜并消灭日本帝国主义的三个必要条件之一。全国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救国十大纲领》中进一步提出:在不丧失领土主权的范围内,与一切反对日本侵略的国家订立反侵略同盟及抗日的军事互助协定,反对德、日、意侵略战线。一九四一年六月苏德战争爆发后,毛泽东指出,目前共产党人在全世界的任务是动员各国人民组织国际统一战线,为着反对法西斯而斗争。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反法西斯各国人民的推动下,中、苏、美、英等二十六个国家于一九四二年一月共同发表《联合国家宣言》,标志着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最后正式形成。这对于取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中国对于推动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最后形成是功不可没的。

  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是消除日本法西斯的决定性因素。中华民族以伤亡三千五百万人、直接经济损失一千亿美元和间接经济损失五千亿美元的巨大代价,抗击了日本法西斯陆军总兵力的三分之二,共歼灭日军一百五十余万,约占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伤亡人数的百分之七十,对战胜日本法西斯、打破其所谓“大东亚共荣圈”的迷梦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岳思平认为,从战略上,中国抗日战争积极配合和支持了盟国的作战,不仅打破了日军北进苏联的计划,而且迟滞了日军南进太平洋的行动,彻底粉碎了德、日法西斯北攻高加索、中东,南攻澳大利亚、锡兰,在埃及和印度实现东西会师的战略企图。同时,为苏、美、英等国先打德国再击日本的先欧后亚战略的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

  岳思平强调,中国抗战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伟大贡献是有目共睹的,因而赢得了应有的国际地位和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信赖。中国成为世界反法西斯的四大战胜国之一。中国持久抗战,不仅根本扭转了鸦片战争以来的远东局势,而且改变了战前帝国主义列强瓜分并统治世界的格局,中国成为联合国的主要创始国和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推动人类进步事业的重要因素。(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