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卢沟桥事变”68周年纪念日:不能忘却的枪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0:37 解放军报

  7月7日是“卢沟桥事变”68周年纪念日。68年前卢沟桥的枪声,揭开了中国人民反击侵略、全民抗战的序幕,中华民族自此血火抗争直至赢得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中华民族的百年衰败沉沦自此开始扭转,古老中国从此走向民族的独立和自强。

  68个春秋过去,中国已不是过去的中国。但历史的风雨怎能吹熄我们心中卢沟桥的连绵烽火,和平的歌声中更不能隐去“七七事变”呼啸的枪声。卢沟桥的枪声是我们民族奋
起雪耻的号角,是振聋发聩的警钟,是历史正义的惊堂木。

  我们不能忘却那枪声,它传达的,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黄钟大吕般的历史回响。面对侵略者的凶残狂暴,长期积弱受侮的中华民族,在枪声中警醒,在枪声中奋起,用正义的枪声宣告我们民族的浴火重生。八年抗战,中华民族以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不畏强暴的拼搏精神,舍身救国的奉献精神,同仇敌忾的团结精神,不屈不挠的自强精神,这些精神已汇入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光昭日月,长留天地。而中国共产党作为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更以自己的牺牲奋斗为抗战写上了最光辉的篇章。这一切,是我们民族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二十一世纪的今天,鼓舞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

  我们不能忘却那枪声,是因为有些本应该记住历史教训的人,偏偏患上了历史的“健忘症”。日本侵华战争,明明给中国人民带来3500万人伤亡的空前浩劫,一些日本政客和右翼分子却厚颜无耻地说日本是“受害者”,叫嚣“日本侵华是因为中国爆发了反日运动”;明明是双手沾满中国和亚洲人民鲜血的战犯,却偏偏有人否认东京审判,不顾受害国人民的愤慨之情,再三祭拜那些罪恶的亡灵。这些人的所作所为更警示我们,要永远记住卢沟桥的枪声,永远睁大警惕的眼睛。侵略者没有好下场,不但损害他国人民,也给本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只有以史为鉴,汲取教训,绝不再做那些伤害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事,才能取信于国际社会,才是本国和世界人民之福,才能使世界拥有和平发展的未来。

  我们不能忘却那枪声,就是要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强大。回顾“七七事变”和整个中国近现代历史,放眼当今世界现实,我们更深切地认识到,只有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社会的稳定,经济的发展,国力的增强,中国人才会有尊严,中华民族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才能为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作出贡献。我们要始终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始终牢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始终牢记没有稳定的社会局面就什么事也干不成,始终牢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牢记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紧紧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卢沟桥头一声枪响,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一首激越悲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传唱至今,一股爱国主义激情燃旺的民族精神之火传承不熄。在新世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弘扬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是实现我们发展目标的可靠保障,也是我们不忘卢沟桥枪声的根本意义之所在。

  (来源:解放军报;赵鹏)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