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六千多幅记录侵华日军罪行照片在昆明面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2: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七月六日电 (记者纳家骅) 记录侵华日军在中国土地飞扬跋扈、攻城掠地、狂轰滥炸、抢夺烧杀的一千六百三十二页、六千多幅照片,今天在昆明首次面世。

  这些记录一九三七年至一九三八年,日军在中国所犯战争罪行的照片,包括松泸会战、南京会战(南京大屠杀)、徐州会战(台儿庄战役)、武汉会战、长沙会战、京津会战、占领广东、以及山西“共产军扫荡”等;题材有:战场冲锋、巷战炮击、飞机轰炸、行军、埋
伏、占领南京总统府、占领长城、坦克进击、军舰进击、入城式、烧骨灰、获俘、汉奸迎接、战场废墟等,甚至有日军攻占蒋介石官邸后,室内一片狼藉的照片。

  这是昆明《都市时报》总编辑孙学敏,今天在此间向媒体展示的该报征集到的由战时日本大阪《每日新闻》出版的《支那事变画报》中的内容。

  其中,除极少数照片曾在中国国内不同时期、不同抗战出版物上出现过外,绝大部分即便是专家亦未曾见过。

  初名为《北支那事变画报》,后改为的《支那事变画报》中的照片,或由战时日本东京《日日新闻》和大阪《每日新闻》随军记者拍摄,或由日本军方提供。五十一期画报中,第一至第四十四期连贯,第四十五期至第四十九期缺失,另有六期特刊。画报有图有文,画面清晰,字迹完整,保存完好。

  孙学敏介绍说,当研究中日战争史的专家们看到这些画报时,无不为之震惊。专家们认为,这些数量众多的画报真实可信,保存完整,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是日本法西斯在中国所犯的滔天罪行和反驳当今日本右翼势力为战争罪行涂脂抹粉的铁证,也是教育和警示后人的最好教材。

  孙学敏说,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和“七·七”事变六十八周年之际,《都市时报》决定于明天(七月七日)起至九月中旬止,以《铁证》特刊形式,用两个半月的时间发布这批珍贵史料。同时,还将邀请全国二十多家都市类报纸总编辑齐聚昆明,共议《画报》在全国重点城市联合发行的事宜。

  他表示,待特刊顺利刊出后,《都市时报》将联合资料所有者及有关方面联办一个以此为主要内容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展览”。若条件成熟,还将动员各方力量兴建的纪念馆。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