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1421》:前英国核潜艇艇长与郑和的荣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0:43 新浪军事
《1421》:前英国核潜艇艇长与郑和的荣耀

孟席斯对中文版图书非常满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421》:前英国核潜艇艇长与郑和的荣耀

孟席斯手持中文版《1421:中国发现世界》


这就是加拿大北部的舰队基地遗址所在地

  上世纪80年代的某天,一位英国人正在聚精会神地研究世界航海史。他发现了一些令他迷惑不解的东西。即便在大航海时代的早期,探险者们也是根据一些粗略的海图进行航行;甚至是发现新大陆的哥伦布,也根据一些海图而对自己的航线坚信不疑。那么,既然没有人进行过探索,这些海图是谁画的呢?

  日复一日,这些谜团令这个英国人愈加迷惑,他认为在这背后一定还有些尚未被揭露
的事实。逐渐地,他将目光转向东方。根据中国人的说法,早在欧洲大航海时代以前,郑和的宝船舰队就已经七下西洋,一直到达了非洲东海岸甚至更加遥远的地方。或许,这就是那些神秘海图的来源?英国人决定将研究方向确定下来。他开始了长达14年的研究工作,在这14年中,他走访了超过120个国家,在近千个图书馆中进行查阅,终于,一些模糊的概念渐渐成形,一套全新的理论浮出水面。他认为他终于找到了问题的答案,他将自己的发现写成了一本书,这本书或许将改写世界历史。

  这本书的书名是:《1421:中国发现世界》。这个英国人的名字是:加文.孟席斯。

  加文.孟席斯

  加文.孟席斯,生于1937年,英国人。从军校毕业后服役于英国皇家海军潜艇部队,至6、70年代冷战高峰期间,服役于英国战略核潜艇部队,最后官至英国“决心”级战略核潜艇舰长。任战略核潜艇舰长期间,孟席斯率领自己的潜艇游弋于世界各大洋中,一方面执行英国的三位一体战略核威慑任务,另一方面也代表英国前往各个国家进行访问。

  出于对自由、平等的信奉,孟席斯的潜艇上的艇员有各种不同的肤色。无论在哪个国家哪个港口,他都要求所有的艇员能够受到对方的平等对待。但是事情总有个终结,当孟席斯的核潜艇到达南非时,南非正处于严格的种族隔离政策中。孟席斯无法忍受自己的黑人艇员受到不平等对待,于是上报英国皇家海军,请求通过外交手段改变南非政府的态度。虽然海军支持他的做法,但此举却遭到了一些保守派的攻击。最后,孟席斯离开了他的潜艇。

  退役后,对于海洋的眷恋使孟席斯选择了继续研究航海。他虽然不是历史学家,但是他有着无比丰富的航海经验,这使得他能够面对令人眼花缭乱的资料史料作出准确的判断。1990年,孟席斯来到北京,开始正式着手研究郑和下西洋的历史资料。在多年的研究中,他结识了一群中国的学者,并同这些学者结成了朋友,这些朋友中包括中国前海军装备部部长郑明将军。通过这些朋友的帮助,孟席斯在中国得到了许多第一手的宝贵资料。在日后的研究过程中,他沿着郑和舰队可能经过的地方仔细寻访,为他自己的理论寻找到了大量历史证据。他的结论是:中国早在欧洲人的地理大发现之前就已经完成了全球航行,中国人早就将足迹踏遍了美洲、非洲、直至北极圈。

  《1421:中国发现世界》

  《1421:中国发现世界》这本书就是孟席斯多年的研究成果。在这本书中他通过他多年积累的资料,加以分析阐述,总结成自己的一套全新学说。这本书总体分为八个部分:引言、第一编:中华帝国、第二编:指路星辰、第三编:洪保的远航、第四编:周满的远航、第五编:周闻的远航、第六编:杨庆的远航、第七编:葡萄牙人夺得桂冠、结语:中国人的遗产。在这些章节中,孟席斯分别描写了中国的远航计划、到达非洲、澳大利亚、美洲、北极等内容。书中描绘了大量他通过分析得到的中国远航航线图,并且对于这些航行的细节、目的、过程等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这本书颠覆了传统的航海史,也使得孟席斯一举成名,当然,并不是好的名声,至少在西方如此。

  不难理解,西方的学术界对于这种离经叛道的言论基本无法接受,这本书刚出来的时候根本无人问津。很明显还是有人仔细阅读了它。关于该书可谓恶评不断,最后甚至有位很出名的评论家也用大量的篇幅来抨击这本书。不过这些恶评却使得更多的人开始关注这本书,谁也没有想到它的销量竟开始节节上升,并被翻译成多个版本。截至今年,《1421:中国发现世界》这本书已经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在65个国家销售了100万册,而中国即将成为第66个正式出版这本书的国家。目前这本书已由中国京华出版社出版发行,全国各大新华书店即将到货,海外市场也会很快被打开。

  航线还在延伸

  孟席斯的研究并没有因为著作的发行而停步不前。实际上随着这本书影响力的不断增大,正在有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这一理论的研究中去。这些人遍布于全世界,他们不断搜索新的证据来证明或者否定孟席斯的理论。而孟席斯本人也在推广这本书的同时还不断通过来自全世界各个角落的信息来完善自己的理论。就在不久前,一位法籍加拿大人为孟席斯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信息,或许是一个重要的证据:他在爬山的时候发现了几百年前中国舰队遗留下来的基地。

  这是一次偶然的发现。2年前当这个名叫Paul Chiasson的加拿大人在纽芬兰附近进行一次户外攀登的活动时,他从山顶发现了一座巨大的基地遗址。在一座半岛上星罗棋布着一些人工修建的河道、水利工程、外形类似长城的城墙、还有干涸的船坞。他对这一地区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考察,惊讶地发现除了这些以外,还有东方类型的坟墓以及雕刻在墓碑上的象形文字。于是他展开了为期两年的研究工作,他发现,除了这些遗迹外,这一地区的印第安人也口头流传着一些传说:很久很久以前,曾经有许多鞑旦人乘坐着大型的船只来到这里,他们在这里开采矿物、修建基地并且住了下来。这些黄皮肤的东方人教他们书写象形文字、说东方的语言,并且教会他们穿丝线缝制的衣服和带黄金的耳环。当白人到达这里的时候,他们为了避免与白人打交道,又乘船离开了这里。

  加拿大人对这些情况感到迷惑不解,这个地方荒无人烟,有文明的记载中至少有600年没有人到过这里了,但是在欧洲航海史上,第一批到达这里的水手的确曾经记载过他们看到这里人口众多,正在进行大规模的交易。既然这些人不是欧洲人,也不可能是印第安人,那么究竟是谁呢?直到最近,这个加拿大人看到了孟席斯的书,还看到了书上描绘的中国航海路线图,他发现这个孟席斯推断的航线恰好经过他发现的这个地方。他立刻和孟席斯联系,他们都敏感地觉察到一点:加拿大人可能是找到非常有历史价值的证据了。孟席斯前往这个纽芬兰附近的半岛进行考察,还找来了一个专门作测绘的朋友进行实地测绘。通过考察孟席斯发现了更多的蛛丝马迹,比如散落在附近海底的煤、这一地区的铜矿、坟墓上的佛教标志等,这似乎使他能够对这些航海家的目的进行合理的推测……

  就在今年5月16日,Paul Chiasson和孟席斯一起来到美国国会图书馆,在这里进行了一番演说,阐明他们的发现和孟席斯的理论。毫无疑问这又引起了不小的争论,不过在事实面前,每一个认真对待学术的人都期待着对这些发现作进一步的研究和调查。

  孟席斯在中国

  5月24日下午6点10分,孟席斯先生与他的朋友兼翻译李志刚先生从深圳飞抵北京,准备参加《1421:中国发现世界》简体中文版图书的发行推广活动。不过在此之前他还没有看到这本新书。在车上他从记者手中接过一本崭新的图书,立刻被精美的装祯所吸引。虽然看不懂中文,但他依然迫不及待的翻开书,察看书中的一些插图和照片。孟席斯对于中国出版界非常满意,看了几分钟后,他做出了结论:这是在所有版本中制作最精良的一本。

  看到自己的作品被完美地包装,孟席斯先生的情绪高涨起来,而不久后在下榻饭店又见到了老朋友郑明将军则令他更加高兴。他迫不及待地取出地图开始在饭店的走廊上向记者们阐述他的最新发现,其对于事业的执著和热情的确令人敬佩。在以后的几天,孟席斯还将参加一系列的活动,本网将对此事件持续关注。

  在记者见面会结束的时候,记者问孟席斯先生:“我知道您曾经在英国皇家海军服役,我也注意到你在你的书中将郑和称之为‘将军’,那么作为一个军人而言,您究竟怎么评价郑和呢?”孟席斯说:“600年前,作为一支舰队的统帅,他带领他的舰队走过了如此漫长的旅程,经历了无数别人没有历经的困难,这非常不容易。这是一种能够令人感到自豪的荣耀。”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