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郑和发现美洲有新证据 加拿大发现郑和航海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08:20 北京晨报

  昨晚,《1421年中国发现世界》一书的作者、英国作家加文·孟席斯抵京出席该书中文版发行仪式。孟席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600年前郑和最先发现美洲大陆的考古工作有了最新的进展,他们在加拿大临北大西洋的一处半岛上发现了郑和船队曾驻扎的基地。英国作家孟席斯到京,披露郑和发现美洲最新证据遗址坟墓中有汉字。

  遗址居民曾有黄种人特征

  昨天晚上刚刚抵京的记录郑和下西洋的英国作家加文·孟席斯(Gavin Menzies)向记者表示,600年前郑和最先发现美洲大陆的考古工作有了最新的进展,他们在加拿大临北大西洋的一处半岛上发现了郑和船队曾驻扎的基地。

  遗址内留有佛教徒坟墓

  孟席斯介绍说,这一处称为新斯科舍的地区,在西经60度26分、北纬46度19分附近,在约面积50平方公里的范围之内存在一个曾经繁荣海港的遗迹。半岛上绵延着修筑的城墙遗址,并且有水利工程设施存在,同时发现了大量佛教徒与回民的坟墓,坟墓中留存有中国的汉字。

  法裔加拿大人发现遗址

  孟席斯介绍说,这一处遗迹是当地一位名叫Paul Chicassion的法裔加拿大人发现的,他在登山时偶然看到这片遗迹,并且发现这些遗迹含有大量东方文化的特征,由于他知道孟席斯的有关学说就将遗迹的事通知给了孟席斯。不久前孟席斯亲自前往当地进行调查,并请专业勘测人员对这处遗迹进行年代测定,目前确切年代的鉴定仍在进行中。

  遗址居民戴中国式耳环

  这处区域几百年来人迹罕至,离此地最近的居民也对这处遗迹的存在一无所知。孟席斯介绍说,1497年后最早一批到达这里的欧洲人曾描述说,这一地区是一个繁荣美丽的海港,部分土著居民具有东方黄种人的特征,一些人使用奇特的象形文字,并且穿着带有东方金丝花纹的服装,带着中国式的耳环。当地印第安人声称这些异族人是从海上乘着巨大的船只而来,后来这些神秘的异族人又“回到了大洋的对岸”。

  “这次发现可以看作是近两年来有关郑和船队600年前进行环球航行最新的重要证据。”孟席斯表示,他来京出席自己郑和专著中文版的发行仪式,今天他将和中国研究郑和的专家学者广泛交换意见。

  相关资料

  孟席斯的重要著作《1421年中国发现世界》(1421 The Year China Discovered the World)2002年由Bantam Press在英国出版,一经出版就成为畅销书。书中讲述了中国古代航海家郑和在哥伦布发现美洲数十年前作环球航行,并考察北美和澳大利亚大陆以及南北两极的历险故事。新闻链接郑和纪念日定为“航海日”

  据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记者杜宇林红梅)今年7月11日是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日。经国务院批准,自2005年起,每年7月11日为中国“航海日”,同时也作为“世界海事日”在我国的实施日期。这是交通部部长张春贤在24日举行的庆祝设立中国“航海日”座谈会上宣布的。郑和孟席斯(左一)介绍郑和航海遗迹晨报记者贺岩/文蔡代征/摄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