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郑和下西洋:南京城里郑和遗迹知多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22:57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22日电(记者王力 姚玉洁)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文化旅游专线——“南京·郑和旅游专线”5月22日在新落成的南京天妃宫正式启动,来自南京大学等四所高校的100多名来自台湾的大学生成了这趟专线的首批游客。

  从1405到1433年的28年间,明代航海家郑和率领庞大的船队,七下西洋,途经东南亚、印度洋到红海和非洲,遍访亚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南京是郑和下西洋的发源地、起锚
地、航海宝船的主要制造地,也是郑和生活了30多年的城市。与郑和有关的的遗址遗迹遍及航海沿线各国,在南京地区最为集中,保存最为完整。

  2005年是郑和下西洋600周年。2003年以来,南京市政府先后投资4亿多元人民币对与郑和相关的遗址遗迹进行修复、扩建,并在此基础上开辟了郑和文化旅游专线。

  “南京拥有最多的郑和文化遗址遗迹,经过近600年的岁月,现在有迹可寻的仍有近10处,分别是宝船厂遗址、马府花园、静海寺、天妃宫、郑和墓、大报恩寺、净觉寺、浡泥国王墓等。”江苏省郑和研究会办公室主任马光汝说:“

  现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的南京中保村明代宝船厂遗址是目前国内已知唯一的明代官办造船基地遗址。“宝船厂”是郑和七下西洋的发祥地,郑和下西洋的船只多在此修造,并东行出海,直下西洋。随着下西洋活动的停止,该厂在明朝中期以后逐渐废止。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宝船厂遗址及附近建设遗址公园,并计划在今年7月中旬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之际向市民开放。

  天妃宫、静海寺也是与郑和下西洋密切相关的两处遗址。明朝永乐5年(公元1407年),郑和第一次下西洋回国,明成祖为答谢海神妈祖保佑航海安全的“功绩”,赐建“龙江天妃宫”。永乐14年(公元1416年),郑和二次下西洋率船队顺利返航,明成祖为褒奖郑和航海功德、亲赐寺额“静海”,意取四海平静、天下太平。静海寺占地30余亩,为明代金陵八大寺院之一,也是郑和晚年的主要生活场所。

  天妃宫、静海寺在建成后的近600年里,几毁几修,到上世纪80年代仅残留天妃碑和静海寺东配殿,现静海寺是1987年在原址复建的。2004年,“静海寺-天妃宫历史景区”扩建工程正式动工,计划今年7月1日全面对外开放。

  曾任南京守备的郑和,在南京还有一座府邸,马府花园是郑和府邸内的私家花园。近年来,南京市白下区投入1亿元改造扩建郑和公园,将郑和公园建成文化性的纪念场地、开放式的市民广场。

  郑和去世后赐葬南京南郊牛首山麓。修缮后的郑和墓,完全保持回族及穆斯林葬仪的习俗、规格和风貌,并建有碑亭、陈列室等。(完)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