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美国举办郑和研讨会 英美学者认为中国人发现美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4: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7日电 据凤凰卫视报道,美国国会图书馆和国际中国文化出版社16日在华盛顿举办关于中国明代航海家郑和的研讨会。与会专家举出明朝地图、历史记录等证据表示,郑和或是明朝的远洋船队可能早于西方航海家哥伦布第一个发现美洲大陆。

  因为著有《1421-中国发现美洲》一书而名噪一时的英国学者孟席斯在研讨会上说,哥伦布在1492年启程航行之前拿到过关于美洲大陆的地图和星空图。这些航行资料是中国人
提供的。

  孟席斯介绍,航海家哥伦布承认他用一张地图抵达了美洲。他的地图是意大利佛罗伦萨人鼓励哥伦布探险的托斯堪内里给他的。托斯堪内里在1432年在佛罗伦萨会见过中国官员。

  孟席斯和其它的与会专家对比中国明朝时期和现代绘制的美洲地图,发现许多相似之处。专门研究中国古代航海史的汤普森并且举出另一个例子说,明代流通的纸币上官方所盖印章使用的红色印泥来自于今天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和墨西哥北部的一种昆虫。

  亚洲古代航海史学者汤普森表示,这是我们今天叫加利福尼亚湾的地方。马可波罗在他的书里把这个地方叫做“维尔梅约”,或是“维尔梅约海”。这是明朝皇帝在纸币上所用的美洲朱砂的原产地。

  另有专家指出,中国和美洲早在公元前两千多年就有往来。

  多年承认是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的学术界对于孟席斯等人关于中国人最先发现美洲的说法还存有质疑。美国国会图书馆亚洲部主任李华伟表示,新理论的出现自然会在学术界引起了新的争论。(隗静 萧燕)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