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郑和下西洋与华侨华人”系列活动隆重开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8:46 中国新闻网
“郑和下西洋与华侨华人”系列活动隆重开幕

郑和开洋节仪式五月十六日在郑和船队当年出海和返回必经的闽江口长乐郑和广场隆重举行,江面波澜壮阔,人物栩栩如生,海船千帆竟发,再现了六百年前郑和下西洋的壮观场面。作者:蒋振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郑和下西洋与华侨华人”系列活动隆重开幕

由中国侨联等单位主办的这次活动旨在弘扬中国著名航海家郑和精神,探讨郑和下西洋与华侨华人的关系,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作者:史利

  中新社长乐五月十六日电(记者邢利宇)随着数十艘彩旗飘扬的兰色海船列队出航,“郑和下西洋与华侨华人”系列活动今天上午以“再现六百年前郑和下西洋祭海开航壮举”的方式在郑和当年出海和返回的必经之处,闽江口南岸的长乐“郑和广场”隆重举行。

  七百多位来自美国、加拿大、菲律宾、泰国、印尼、越南、香港、澳门、台湾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国际友人以及国内外专家学者和有关人士出席
开幕式并观看了隆重壮观的开幕式表演。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宣布此次系列活动开幕。

  中国侨联主席林兆枢在开幕致辞中高度赞扬了郑和下西洋的伟大壮举。他说,这是我们中华民族和华夏子孙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办纪念“郑和下西洋与华侨华人”系列活动暨中国长乐开洋仪式,缅怀航海史上这位杰出的先驱和开拓者,不但要使全世界有更多的人士认识和了解这位航海家的光辉业绩,更重要的是要弘扬、继承和发展郑和不畏艰难,开拓进取,团结合作,敢为人先的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的道路,不断促进中外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谋求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和平往来,共同发展。

  福州市市长练知轩、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会长林玉唐分别代表承办方和海外侨团在开幕式上致辞。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国务院侨办、中国致公党中央及福建省、福州市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当地艺术团体和民众共同仿照当年郑和下西洋时的祭海情景表演了由五大章节“太平古韵”、“藤牌乐舞”、“面长情深”、“天妃赐福”、“扬帆开洋”组成的大型歌舞。

  此次系列活动由中国侨联、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联合主办,福州市人民政府、泉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侨联、中国致公党福建省委员会承办。(完)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