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探寻郑和之路:郑和第六次下西洋因何夭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7: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五月十日电 题:郑和第六次下西洋因北京宫殿火灾夭折

  中新社记者 韩胜宝

  郑和第六次下西洋实际是中途夭折的,南京大学教授潘群告诉记者一个新的研究成果,在郑和第六次下西洋期间,即永乐十九年(一四二一年)四月,北京皇宫三大殿突遭回禄
之灾。明成祖“诏求直言”,翰林院侍读李时勉等极言下西洋之弊。明成祖虽心有不悦,但古时迷信成习,三殿火灾以为天降惩罚,故不得不勉强从之,令下西洋“暂行停止。”

  潘群介绍说,原来,明成祖朱棣即位后就想着将首都由南京迁往北京,仿照南京明故宫样式在北京修建宫殿。正当故宫主体“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三大殿完工,朱棣正式迁都北京时,处在事业巅峰的郑和奉旨开始了第六次下西洋的旅程。也就在这段时间,朱棣住进故宫不久才建好的三大殿不慎失火被焚,朱棣认为问题就出在郑和下西洋的事情上。

  据潘群考证,新中国成立后,在江苏太仓发现了明初官吏周闻的墓志铭,周闻曾五次参加下西洋的活动,在他的墓志铭中清晰记载第六次下西洋是“中道返回”的。这次返回,郑和的人生再次进入低谷。北京三大殿火灾以后,朝廷之中对郑和下西洋的非议越来越多。永乐二十二年,朱棣暴亡,其子仁宗继位后立即下令停止下西洋的活动,郑留守南京,负责修理南京宫殿。直到宣德五年,“外番贡使多不至”,宣宗才复遣郑和第七次下西洋,那也成了下西洋的尾声了。

  郑和凭借着过人才智和对朱棣的忠心得到重用,并为朱棣取得王位立下汗马功劳。稳固政权后,明王朝日益强大,朱棣又将下西洋的重任交给郑和。郑和先后五次顺利地完成了任务,使他达到了人生的最高峰。但是,郑和人生的转折竟然源于一次和自己毫无关系的火灾。

  潘群还考证,郑和留守南京期间十分失意,当时仁宗皇帝竟然不发给郑和手下官军维持生计的月粮,甚至调拨专给罪犯吃的罪人米充抵郑和官兵的口粮。仁宗的儿子宣宗继位之初,郑和副手为辛勤修理明故宫的军民请赏,谁料宣宗竟然无故大发雷霆,他命令司礼监下文命令“郑和毋妄请赏赐”,甚至直接派人警告郑和“谨守礼法、毋窥伺朝廷,一切非理之事,不可妄有呈情”。宣宗竟借此警告郑和,这足见郑和早已不复此前下西洋时的风光了。

  著名郑和研究专家郑一钧指出,郑和航海事业的兴废,取决于封建皇帝的个人意志。随着改朝换代,皇权易手,完全可以决定郑和航海事业的命运,令行则行,令停则停,毫不能由郑和作主。因此,当年的郑和下西洋,仅仅是以明成祖、明宣宗以及郑和为代表的少数先知先觉人物,在时代的冲击下,在面向海洋的过程中,所产生的朦胧的意念和行动,并非整个国家和民族的真正觉醒。(完)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