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专家分析:梁启超为何写《祖国大航海家郑和传》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 09: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五月五日电 题:梁启超为何写《祖国大航海家郑和传》?

  中新社记者韩胜宝

  梁启超在《新民丛报》发表《祖国大航海家郑和传》迄今整整一百年了,在百年的郑和研究中,学术界公认此文的发表“揭开了近代用科学方法研究郑和的序幕”,并称梁启
超为“中国近代宣传郑和第一人”。那么,梁启超当时为何写郑和传呢?中国官方纪念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领导小组筹备办公室学术顾问、上海海事大学海洋文化研究所所长时平教授认为,主要原因有四:

  首先,为了抒发自己的政治理想。二十世纪初,中国成为世界列强争夺的主要目标,清政府被迫开始了所谓的“新政”,试图通过一些改革的举措适应世界的新形势。与此同时,中国社会出现的新兴政治力量开始走向历史舞台,梁启超就是最具影响的一位领军人物。他坚定的爱国主义信念,使他站在时代的前沿。他紧密结合自己的政治理想,赋予《祖国大航海家郑和传》鲜明的时代精神。

  其次,为了向国民灌输新思想。梁启超在此传中赞扬“有史来,最光焰之时代”的郑和下西洋的辉煌业绩,“叹我大国民之气魄,询非他族所能几也,”“国民气象之伟大”。目的是通过宣扬郑和下西洋的伟大壮举,振奋民族精神,唤醒二十世纪初全体国民的国家意识,号召国民以郑和为榜样,拯救国家,创造奇迹,立足世界。

  第三,为了宣传开明专制式的“君主立宪”政治主张。梁启超作为保皇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从国家主义思想角度积极鼓吹中国和平改革,实行开明专制,即君主立宪。他在此传中认为“成祖以雄才大略”,“乃思扬威德于域外”,“郑和之业,其主动者,实绝世英祖明成祖其人也”。言下之意,明王朝能出现郑和下西洋的伟大壮举,清王朝为何不能重振昔日雄风?

  第四,为了疾呼振兴国家海权。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正逢马汉的海权论风靡全球,世界列强纷纷效法,大力扩张海权。宣传和振兴中国海权成为留日知识界当时的一个重要政治使命。梁启超的《祖国大航海家郑和传》强烈地体现了这一时代特征的需要,并明显针对西方海权的扩张和中国海权的积弱,要以郑和创造的海上辉煌,激励当带中国人重振国家海权。

  时平认为,梁启超的《祖国大航海家郑和传》,开郑和研究领域中西比较之先河,他从这一角度重新审视郑和下西洋事件,不仅赋予其鲜明的时代精神,而且更重要的是赋予其世界意义。当然,他也逃脱不了历史的局限性,夹杂着封建正统观念和狭隘的民族主义意识,但仍不失为一篇富有鲜明的时代特色的力作。(完)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