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探寻郑和之路:白银大量入华与郑和下西洋有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3: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四月十九日电(记者 韩胜宝)

  郑和下西洋之后,全球经济发展史上的一个显著现象是,海外的白银源源不断地大量流入中国,并一直持续到一八四0年鸦片战争前后。云南大学林文勋、吕昭义两位教授经过深入研究考证后认为,白银大量流入中国与郑和下西洋促进全球贸易体系的形成有着重要的关系。

  林文勋是云南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历史系教授、中国经济史专家,他研究的《钱币制度——沟通中外关系的桥梁和纽带》荣获第六届云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吕昭义是云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教授、专攻南亚史。据这两位教授考证,郑和下西洋是中国古代传统对外贸易的鼎盛阶段,它将中国古代的官方对外贸易推到了高峰,极大地提升了中国在西洋乃至整个海外的影响。在郑和下西洋的带动下,海上私人贸易禁而不衰,明王朝不得不废止海禁政策,使中国的海外贸易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这种盛况一直延续至清代。

  两位教授认为,郑和下西洋还有效地促进了环球贸易体系的形成和发展,相继建立了东南亚贸易圈和西南亚贸易圈,既沟通了中国与上述国家和地区间的贸易,又与西欧市场发生紧密联系,从而成为中国连接欧洲市场的桥梁和纽带。此外,十五世纪以来世界航海活动持续不断,导致殖民主义大量开采白银。同时,西方殖民主义从世界运输大量商品,仅从中国转销过去的商品数量就很大。

  再从全球各国经济的发展来看,郑和下西洋时期及以后一个阶段,中国在农业、手工业以及生产技术等方面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两位教授指出,经济的高度发展,决定了中国在全球贸易体系中的核心地位,突出表现在中国的各种商品大量销往海外,而且都是用白银购买中国商品。因此,白银就大量流入中国,与郑和下西洋有着密切的关系。

  两位教授论证,明代以及后来的清代,中国商品之所以能够大量地、持续不断地销往海外国家和地区,重要原因就是有白银的国际流动作为贸易的润滑剂。贡德?弗兰克在《白银资本》一书中,从全球白银流动的角度得出结论:在一八五0年以前,亚洲是全球经济的中心,而中国又是亚洲的中心。

  两位教授称,有明一代,正是中国白银货币日益发展并最终取得法定货币资格的重要时期,这与郑和下西洋促进全球贸易体系的形成是分不开的。海外白银的大量流入中国,是明代中国乃至以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经济发展的一大动力和源泉,它所起到的不仅是中国而且是具有世界性意义的积极作用。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