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600年前郑和下西洋造船工具曝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 08:57 人民网-江南时报

  南京中保村明代宝船厂遗址,是目前国内已知惟一的明代官办造船基地遗址,在世界上独一无二。2003至2004年,南京博物馆的考古工作者其中的“第六作塘”船坞遗址,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昨日,普通人终于可以一睹600年前的造船风采,出土的大量文物在南京博物馆对外展出。

  -宝船出土文物首次展出

  从昨日起开始的这场展出,名为《宝船·西洋·郑和》专题陈列,是为配合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活动而举办的。展示明代皇家造船厂的宏伟规模,揭开了明代宝船的神秘面纱,将中国古代造船业的辉煌成就展现在世人面前。展览分为六个单元:“造船出海”、“遗址揭秘”、“造船工具”、“船用构件与材料”、“造船工人生活用具”、“未解之谜”。分别展示了有关龙江宝船厂的文献资料,郑和下西洋的始末,明代宝船厂遗址发掘状况,明代宝船厂第六作塘出土的文物。

  -木料文物上面油漆尚存

  展览展出了大量的造船工具,包括铁制的斧、凿、锯、锉、钻、锥、刀、各式铁钉,木制的锤、桨、夯、刮刀、“T”形撑以及木尺、棕绳等。数量之大,品种之多,可谓是明代造船工具的汇集,都是前所未见的。记者在现场看到了大量的船用构件和造船材料,主要包括各式船板、木柱、舵杆、桅杆、轴、圆盘、船上的门框等。有的木柱上面刻有文字,尚存油漆;造船的铁钉形状各异,长短不同,逾五百件。最重要的展品是两根保存完好的铁黎木舵杆,长度分别为10.1米和11米,它们的形制和尺度是推算船只形制与规模的重要参考依据。目前虽不能精准地推算出两根舵杆所装配的船只的准确规模,但足以印证史料记载明代航海船的规模。展出物还有造船工人使用的瓷碗、水瓶。

  -宝船遗址仍有谜未解

  郑和下西洋比哥仑布航海早近100年,其船队船只体量巨大、数量之众多,震撼全世界。据《明史》等有关文献记载,大型宝船长四十四丈,阔一十八丈”,有九桅十二帆。中型宝船长三十七丈,阔一十五丈。仅造一干料的船,所用木料就有数百根,钉子数万颗,绳索上百条,桐油数千斤,石灰近万斤。这些泛洋巨舶终究没能留存下来,在文献资料中留下了记载,为考证明代宝船的踪迹提供了依据。但昨日有专家现场告诉记者,围绕着郑和宝船仍有许多谜待解,如当时那么多船坞是各有分工造船,还是各造各的,造好的船是如何进入长江的,都需要更多的实物资料来破解。

  本报记者 倪方六 通讯员 宋燕

  《江南时报》 (2005年05月01日 第七版)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