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学者:郑和下西洋使中国一举成为世界造船大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21: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五月十三日电 题:郑和下西洋使中国一举成为世界造船大国

  中新社记者韩胜宝

  当亨利王子驾着一、二艘一百至二百吨小型帆船在海上探险时,“海上巨人”郑和早在十年前就出动百余艘“体势巍然,巨无与敌”的巨轮航行在西洋上。中国船史会会长、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辛元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郑和下西洋使中国的造船业得以空前规模地发展,一举成为无与伦比的世界第一造船大国,在十五世纪,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的造船业可与中国相匹敌。

  辛元欧引用了科学技术史泰斗李约瑟在《中国科学技术史》中的论述:“明代文献中有关郑和船队旗舰的尺度,乍看似乎难以相信,但实际上丝毫不是奇谈。”“永乐年间,明朝海军拥有三千八百艘船只,其中包括一千三百五十艘巡逻船,一千三百五十艘属于卫、所、寨的战船,和以南京附近新江口为基地的有四百艘大战船的主力船队,以及四百艘运粮的漕船。此外,还有二百五十艘远航宝船,每艘宝船上的平均规定人数由公元一四0三年的四百五十人增加到公元一四三一年的六百九十人以上,最大的宝船当然超过一千人。”

  辛元欧还引用了日本学者寺田隆信在《郑和——联结中国与伊斯兰世界的航海家》一书中的评价:“十五世纪初的中国,以高超的传统造船技术,建造了难以置信的巨大船舶,接连不断地把它们送入大海之中。”

  辛元欧介绍说,郑和下西洋的壮举为中国的木帆船业的发展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达到了历史上的高峰,明初造船匠师的精湛技艺,设计建造了远洋航海性能优良的郑和宝船,号称巨舶。郑和下西洋每次均要出动百余艘巨舶,说明当时明朝的造船厂也是举世称雄的。

  辛元欧自豪地说,明朝定都南京,陆续在长江中下游建置大小船厂六十多家。南京附近建有船厂三十四家,西自都司庙向东布局,直至牌楼戚家沟,占地长达六里,造船累计二千一百三十艘。在长江中下游地区的船厂中,数龙江船厂规模最大,造船技术最先进,集中了全国各地的造船匠师,代表了当时世界造船工业的最高水平。一九五七年在南京三汊河明代宝船厂出土的长十一点七米的巨形舵杆,按此估算郑和宝船的吨位最大可达千吨以上,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远洋海船。

  由于郑和船队每次均由福建长乐太平港五虎门启航出洋,为方便郑和下西洋,一部分宝船即在太平港建造。此外,全国各地配合郑和下西洋建造和改装了大批海船,实属罕见。辛元欧告诉记者,十七年内共造海船二千七百五十八艘,船厂遍及全国各地,大规模的造船活动使各地船厂呈现一片繁荣景象。

  辛元欧还介绍说,永乐年间,明海军拥有三千八百艘舰只,其中包括一千三百五十艘巡逻舰,南京新江口有四百艘大型主力舰。难怪李约瑟赞叹:“在一四二0年前后,中国海军也许超过历史上任何时期的其它亚洲国家,甚至可能超过同时代任何欧洲国家,乃至超过所有欧洲国家海军的总和”。(完)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