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探寻郑和之路:福建明代造船足够郑和下西洋之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 10: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五月十四日电 题:福建明代造船足够郑和下西洋之用

  中新社记者 韩胜宝

  “郑和下西洋与华人华侨”系列活动在福州开幕在即,记者来到参观点先睹为快。

  在福州马尾造船厂,这里曾建造中国第一艘海军军舰,目前正在建造一万七千五百吨的巨轮。此间造船专家称,福建造船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在明代造船就足够郑和下西洋之用。

  据史料记载,春秋战国时期,吴王夫差击败越王勾践于会稽之时,即乘船至福建长乐县西关外一带择地在此造战舰,用于军事水战之用。战国初期,吴王曾率水军至闽江口长乐,在此地建立造船基地。三国时代,吴国在今福州开元寺设威营,在长乐闽江口一带造船。吴凤凰三年吴主孙皓为加强檀州(今菲律宾)夷州(台湾)的通航,在此造船和由此起程,为纪念吴主之起头,取名“吴航头”。

  中国船史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辛元欧考证,由于郑和船队每次均由福建长乐太平港五虎门启航出洋,为方便郑和下西洋,一部分宝船即在太平港建造。

  福建除了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以外,还有雄厚的造船力量作为后盾。福建山多地少,耕地不足,沿海百姓以海为田,出海捕捞,驾舟出国,通商贸易,系其主要职业。福建有广大山区,有丰富的森林资源,为发展造船业提供了物质基础;另一方面福建造船历史悠久,经验丰富,长乐是最早的造船地点,泉州也是福建有名造船旧址,福船早已相当著名。

  清朝福建巡抚徐继畲曾说过:“明初,遣太监郑和等航海招致之,来着益众……而闽广之民,造舟涉海,趋之若骛”。当时造船一项就需要很多原材料,如需用杉木、杂木、株木、榆木、栗木、橹坯、丁线、桐油、石灰、(舟念)麻等。王应山曾在《闽都记》中提到,郑和在长乐造船,使贸易如云。

  永乐元年(一四0三年)五月辛已,明成祖为郑和下西洋命福建都司造船三十七艘。永乐二年(一四0四年)正月癸亥,又命福建造海船五艘。永乐五年(一四0七年)九月乙卯,明都指挥王浩改造海运船二百四十九艘,备使西洋诸国。永乐六年(一四0八年)正月丁卯,命工部造宝船四十八艘。永乐十七年(一四一九年)九月乙卯,命造宝船四十一艘。

  郑和研究专家认为,从数量上看,郑和每次下西洋的船数都在四十八艘至六十三艘之间,而福建五次共修造了三百八十艘,已足够永乐时期六次下西洋之用;从建造的时间看,五次修造宝船均是为郑和下西洋的任务所需的,而且五次建造宝船的任务均由福建来承担;从建造的地点来看多在驻泊基地长乐。在《重篡福建通志》卷二百七十一中就如此明确记载:“七年(一四0九年)春正月,太监郑和自福建航海通西南夷,造巨舰于长乐。”(完)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