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郑和下西洋与华侨华人活动开幕:600年纪念化激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8:47 中国新闻网
郑和下西洋与华侨华人活动开幕:600年纪念化激情

郑和开洋节仪式五月十六日在郑和船队当年出海和返回必经的闽江口长乐郑和广场隆重举行,江面波澜壮阔,人物栩栩如生,海船千帆竟发,再现了六百年前郑和下西洋的壮观场面。作者:蒋振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郑和下西洋与华侨华人活动开幕:600年纪念化激情

由中国侨联等单位主办的这次活动旨在弘扬中国著名航海家郑和精神,探讨郑和下西洋与华侨华人的关系,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作者:史利

  中新社长乐五月十六日电 通讯:郑和,六百年纪念化激情——“郑和下西洋与华侨华人”系列活动开幕式侧记

  中新社记者 邢利宇

  数十艘彩旗飘扬的兰色海船在鼓乐、礼炮声中列队出港,岸边百余位明朝服饰的百
姓关切地挥手、遥望、送别、祝福……六百年前郑和下西洋前祭海开航的壮观场面今天上午再现福州长乐。这一情景便是“郑和下西洋与华侨华人”系列活动开幕式暨中国长乐郑和开洋节上盛大歌舞表演中最令人动情的一幕。

  阴雨洗礼了多日的闽江口南岸,今天上午,阳光穿破云层洒下一片灿烂。由中国侨联、中国致公党中央联合主办的纪念郑和系列活动在这里——郑和当年出海和返回的必经之处、闽江口南岸的长乐“郑和广场”隆重召开。

  黄底红边的龙旗、彩旗、七个一串的大红灯笼……将郑和广场装扮一新。广场中心,高十四点零五米的郑和石雕塑像岿然耸立。这一高度象征郑和下西洋的首航时间为公元一四零五年。石像基座宽七米、高二点八米,寓意郑和先后七次下西洋,历时二十八年,是国内外迄今最大的一尊郑和石雕像。

  石雕像上,郑和那双遥望海面充满期待的眼神栩栩如生。

  随着太平鼓声的响起,来自闽剧院和长乐各行各业的群众分别扮演士兵、船夫、侍女、官员、祭海仪式中的佛教弟子……轮番出场:马嘶海啸声中,持盾士兵艰难守卫、身着白袍的郑和接圣旨后向天妃虔诚祈福、褐衣船夫排队捧上了大坛的壮行酒,“开洋喽……”一声嘹亮的号子声仿佛将人们带回了六百年前……

  歌舞中,人们对郑和这位伟大航海家的纪念,化成浓浓的激情在闽江海口上荡漾而起。

  一三七一年出生于云南省晋宁县的郑和,在一四零五年到一四三三年的二十八年里,率万人舟师,先后七次出海,足迹遍至越南、缅甸、泰国、马来西亚、印尼、斯里兰卡、印度、伊朗、索马里、肯尼亚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正如梁启超所言:“及观郑君,则全世界历史上所号称航海巨人,能与之并肩者,何其寡也。”

  六百年后的今天,我们激情纪念郑和,所为者何?

  中国侨联主席林兆枢在今天上午的开幕式上表示,郑和是全体中华儿女,包括海峡两岸人民共同拥有的民族英雄,其事迹和神化般的故事,在民间广为流传。其精神也受到包括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敬仰。

  几百年来,在郑和精神的激励下,多少代华侨华人拼搏创业,为东南亚地区的繁荣及人类社会文明和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六百年后的今天,郑和的精神依然闪烁着光芒,永远激励着后人,不畏艰险,走向辉煌。”(完)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