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探寻郑和之路:龙涎香由郑和从阿拉伯传入中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15: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五月二十一日电题:龙涎香是由郑和从阿拉伯传入中国的

  中新社记者韩胜宝

  台湾中华战略学会秘书长、高级研究员龙村倪在此间举办的“郑和下西洋与华人华侨”系列活动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考证,郑和下西洋最远曾到达非洲东海岸,也曾进入
亚丁湾,抵达“天方”(今阿拉伯圣城麦加)。这一地区在向明皇朝进贡“方物”中就有“龙涎香”,而阿拉伯海域自古就是龙涎香重要产地之一,也是阿拉伯地区一项重要外贸商品。

  龙村倪介绍说,龙涎香是一种名贵的动物香料,中国人相信那是“龙的唾液”。它产自抺香鲸,鲸鱼非鱼类,而是生活在海洋中的一种哺乳动物。抺香鲸体型巨大,是一种齿鲸类。雄性抺香鲸大者体长可达近二十公尺,善潜水,在捕食深海大乌贼时常可潜达一千公尺以下。雌性抺香鲸体型较小,也不产龙涎香。所以龙涎香唯一的来源就是雄性抺香鲸的消化道,而且多在进食大乌贼之后。

  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只附收“龙涎”,可能龙涎香过于珍贵,除王公贵族,极难一遇,常人自不易知,也非中国传统药品。龙村倪告诉记者,龙涎香价比黄金,入药自也非同小可,在伊斯兰医方中是很独特的。在中药中以龙涎香入药的实少之又少。这与龙涎香特别珍贵,加上现代保护鲸类,列龙涎香为禁品也大有关系。

  龙村倪称,郑和下西洋时曾将龙涎香从阿拉伯传入中国,这在郑和随员的书籍中均有记载。巩珍《西洋番国志》记载溜山、祖法儿、天方三国“出龙涎香,渔者溜中采得,状如浸沥青,嗅之不香,焚有鱼腥气。价高以银对易”。费信《星槎胜览》也记载龙涎屿“独然南立海中,波击云腾,每至春间,群龙所集,于上交戏,而遗涎味……其龙涎初若脂胶,黑黄色,颇有鱼腥之气,久则成就土泥。”马欢《瀛涯胜览》记载了阿拉伯人用龙涎香的实况。

  龙村倪经过考证认为,在郑和航海年代,印度洋是龙涎香最大来源,至今印度洋仍产龙涎香。他证实,在十五世纪初叶郑和下西洋年代,龙涎香作为一重特殊的贡品,相当大量的传入中国,不仅增加了中国人对龙涎香的认识和了解,而且也增进了中国与伊斯兰文明的交流。中国史料中对龙涎香的记载不少,相关说明也大体正确,但龙涎香在中国所产生的效应仍不明白,至今仍是一个谜。

  龙村倪指出,一九七0年国际签订禁止捕鲸条约后,抺香鲸也得到了一定的保护,天然龙涎香减少,而用人造龙涎香取代,东西方由阿拉伯人手中取得龙涎香的历史已宣告结束,这也是人类文明的一个进步。(完)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