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探寻郑和之路:郑和下西洋曾在船上栽种蔬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09: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五月二十二日电 题:郑和下西洋船上曾栽种蔬菜、养殖禽畜

  中新社记者韩胜宝

  在“洪涛接天,巨浪如山”的大洋大海航行两三年,郑和船队二万七千人能吃到新鲜蔬菜吗?台湾中华膳食营养学会理事长章乐绮博士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郑和下西洋
船队的食物,除不易腐烂变质的晒干腌渍的果菜、肉类和水产以外,还在船上栽种蔬菜、生姜和养殖禽畜。

  章乐绮依据明朝初年马欢所著《瀛涯胜览》,考证郑和船队携带上船的食物,除了盐、酱、茶、酒及饮用水之外,还包括较不易变质的干货,如米麦等谷物、豆类,晒干、腌渍等处理过的果菜、肉类和水产等。出海以后,生鲜水产可就地捕钓,养在船舱,部分蔬菜及禽畜在船上栽种养殖,而且有专人负责种植,大量的新鲜蔬果、肉类及饮用水等上岸时补给。

  章乐绮介绍说,新鲜的蔬菜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一旦缺乏就会引起坏血病等疾病。由于船员众多,蔬菜的自然生长不能满足全体船员的需要,郑和就下令让每艘船只都储备一桶桶的泡菜,来解决缺少新鲜蔬菜的问题。这种经过加工处理的泡菜富含抗坏血病素,还可以长久保持不变质。因此,每到一地,郑和就让人上岸采买各种鲜果蔬菜,以提供船员食用,把多余的蔬菜精制成泡菜,以备长久离岸食用。

  章乐绮考证,如今被称为海洋中的保健蔬菜的紫菜,在当时也被广泛食用。紫菜不仅营养与药用价值高,而且可口,容易消化,所含维生素十分丰富,还含有较多的钙、磷、铁等无机盐类和多种氨基酸,味特鲜美,有甘露醇、鱼松味和甜味。郑和在当时可能还不一定了解紫菜的营养保健功效,但他让船员经常食用,起到了清热、补胃、利水肿的奇特效果。

  章乐绮告诉记者,据《台湾府志》及《凤山县志》记载,郑和第七次下西洋返航时,途中遇风船只飘流至台湾,曾到过大冈山并在山上种生姜,人称三保姜,据说可以治百病,台湾民众纷纷上山寻找。

  章乐绮还披露,由于郑和下西洋船上栽种蔬菜和生姜,郑和的遗风和美食文化至今影响着台湾。近年在台北市东区开设的“郑和菜馆”,以郑和船队行经马六甲海峡沿岸的马来西亚、新加坡菜肴为卖点,使用胡椒、香茅、椰浆、虾酱、咖哩等调料,颇具南洋风味。(完)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