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冲浪“网上休闲室”(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 14:16 解放军报
军营特写:冲浪“网上休闲室”(附图)

战士们上网的情景。本报记者 代烽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沈海荣 代烽

  今天早晨,南京军区某团营院内飘散着一股淡淡的樟树清香,沁人心脾,官兵们的心情格外舒畅。因为今天,他们将与团领导相约冲浪“网上休闲室”。这不,二营指挥连的官兵刚刚吃罢早饭,就赶回了宿舍。

  说起这“网上休闲室”,官兵们甭提有多么喜欢,它不仅可以满足年轻人上网聊天的兴趣,而且,不管是个人的苦恼和困难,还是团队建设方面的事,大到部队演习,小到连队伙食,官兵人人都能在这里发表意见,畅所欲言。官兵们称这是和谐军营的一个窗口。

  记者随几名战士走进二班宿舍。鼠标轻点“休闲室”,团政委潘学军的帖子立刻“跳”了出来:

  “同志们,星期一我在网上发帖子,让大伙儿为新装备训练献计献策。约定今天在线交流,大家有什么好主意就谈谈吧!”前不久,该团接装了一批新装备,上级要求尽早形成作战能力。时间紧,任务重,团领导决定问计于兵,召开“网上诸葛亮会”。

  于是,“小诸葛”们纷至沓来。二班长陈新领把键盘敲得“劈里啪啦”:“新装备技术复杂,光资料就厚厚的十多本,我建议调整训练计划,边学理论边练习操作,以缩短训练时间。”他以“一个小兵”的名义发了帖。

  两分钟后,潘政委回帖:“你的建议有一定的合理性,但理论不过关就急于上装操作,有利也有弊。”

  “班长,建议被否了。”新战士小杨沉不住气了。“着啥急?这是政委一家之言,再看看其他人怎么说。”陈班长一派“大将风度”。

  “快看,又有帖子了!”屏幕上出现了“我是中尉”的帖子:“我觉得边学理论边练操作二者可以互动……”一会儿功夫,“休闲室”里热闹起来,七八个帖子都“跟”了上来,有赞同的,有反对的,也有“另辟蹊径”的。

  “插句题外话,我觉得‘五一’假期的活动有点单调。除了歌咏比赛,其他都是各单位自行组织。团里能不能拓宽思路,搞一些我们年轻人喜欢的活动?”突然,一个名为“普通班长”的帖子从半路“杀”了出来。“对啊对啊,现在不是讲‘红色旅游’吗,我们能不能组织一下呢?”署名“渴望一族”的帖子跃上了屏幕。马上又有人响应:“还可以放一些影视大片嘛,假期看看电影既能放松又能受教育。”

  “大家的意见提得很好。”潘政委在“网上休闲室”表态,“我们想办法就近组织几次参观。另外,安排放映一些影视大片,尽量满足大家的要求。”

  “太棒了!”电脑旁边,战士们欢呼雀跃。

  “网上休闲室”的特点就是平等交流,上至团长政委,下至普通士兵,虽彼此不见面,但心是相通的,大家开诚布公,各抒己见,没有拘束和距离感。观赏“网上休闲室”,记者感受到的是浓郁的民主氛围和深厚的官兵友情。

  为了搭建机关和基层的“连心桥”,该团两年前筹建了局域网,终端直通班排,给每个班配备一台电脑,官兵业余时间可随时上网,并在网上开设了“休闲室”,既给领导另辟了一条倾听基层呼声的渠道,也给战士增设了一个诉说心声的平台。

  “网上休闲室”能解决实际问题吗?记者有些疑问。正巧一级士官高东杰来了个“现身说法”:“前年底,家里来电话说优抚金没拿到,我抱着试试的态度给政治处信箱留了言。没想到第二天政治处就专门给我家乡政府发函。半个月后,县民政局就把优抚金送到家里了。”士官张如意还讲述了这样一件事:去年,团里筹集了一笔建设资金。是翻修团招待所,还是修建士官家属招待所?团党委到网上征求意见,基层官兵呼吁修建士官家属招待所。团党委认为,尊重官兵主体地位不是一句空话,最终拍板:修建士官家属招待所,暂缓翻修团招待所。

  上午10时,关于新装备训练的讨论告一段落。两个小时内,共有100多名官兵参与讨论,提出了40多条建议,为团队制定新装备训练计划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意见。(本报南京5月1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