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海军官兵用爱心搭起“生命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8:15 解放军报

  宿琳 沈娟娟

  2005年春天,东海舰队某猎潜艇大队某艇穿梭在波峰浪谷间,该艇战士钱海宝正在为战友们准备午餐。有谁能想到,这样一个充满青春气息的小伙子,不久前还在死神的怀抱中挣扎。

  2003年3月6日,钱海宝被送到411医院,高烧42℃,重度昏迷;两眼、鼻子、嘴巴不断渗血;白细胞超出正常人90多倍;脾脏严重肿大,腹腔内充满了积水,生命危在旦夕。

  经专家们会诊,确诊为严重的粒细胞性白血病。一直守候在病床前的季玉峰院长,当即组织专家召开紧急会议,制定了科学的急救方案。医院用先进的进口药物对小钱进行化疗,同时进行特级护理。

  经过一个星期的紧急救治,小钱的病情渐渐好了起来。

  两个多月后,他的各项生命指数基本达到正常人的标准。

  真情、挚爱激励着小钱对抗病魔的斗志,吓退了死神。但是,小钱只是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病魔随时会将他吞噬。据钱海宝的主治医师潘竹林博士介绍,根据国内外目前的医疗水平,治疗白血病唯一有效的办法就是骨髓移植或造血干细胞移植。

  据悉,同胞兄弟姐妹白细胞抗原型号完全相同的可能性是25%,没有血缘关系的异体基因匹配的几率是十万分之一。经过化疗,钱海宝的身体状况良好,正是进行骨髓移植的最佳时期。茫茫人海,到哪里去找匹配的骨髓和造血干细胞?

  医院一方面通知小钱的家人来进行骨髓配型,经检验,粗配不合格;一方面向中华骨髓库求援,希望在13万份造血干细胞资料中找到匹配者,结果又是一次失望。一天,医院领导无意中听说小钱还有个姐姐钱国琴,结婚后随丈夫到辽宁省某地打工去了,一直没有联系过。听到这个消息,大家仿佛又看到一丝希望的曙光。大队陈主任经过多方打探,终于在吉林长春找到了钱国琴夫妇。通过对钱国琴的血液进行基因分型检测,白细胞抗原位点与钱海宝完全吻合。骨髓配型成功了,但费用是惊人的,起码需要40万元,而小钱家里一贫如洗。就在此时,医院党委伸出了援助之手,决定拿出15万元给小钱治病,小钱所在部队也筹措了一笔资金,备足了手术医疗费。

  企盼一年多的日子终于来了!2004年4月15日早晨,医院季院长召集各科室领导和手术专家组成员开会,听取最后准备情况。院政委苏致雄要求大家全力以赴,准备工作要做到细而又细,手术治疗中要精而又精,确保万无一失。当天下午,造血干细胞采集和植入同步进行。4小时后,从姐姐钱国琴血液里分离出的180毫升悬液造血干细胞缓缓注入钱海宝体内,连续进行了两次移植,36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被送进了小钱的血液里。医生护士日夜守候在无菌层流室,观察钱海宝的病情。时间一天天地过去了,在医生的精心治疗和护士们无微不至的护理下,手术取得圆满成功!

  20多天的观察检测,钱国琴的造血干细胞在小钱体内慢慢生长,逐渐在恢复造血功能。走出无菌层流室那天,医护人员给小钱准备了一束硕大的兰花。小钱手捧鲜花,泪如泉涌,激动地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他只好一次又一次地鞠躬,来表达对部队领导、战友和医护人员的深深谢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