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男兵连里的女兵生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08:12 解放军报

  唐青松 杨志武

  广州军区某炮兵旅指挥连女兵班的姑娘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积极参与各类文化活动,被部队官兵誉为“开心辞典”。

  周末上午10时,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一场别具匠心的女兵时装表演在旅直属队篮
球场上拉开序幕。伴着富有节奏的美妙音乐,7名女兵身着艳丽的服装,带着灿烂的笑脸,迈着有模有样的“猫步”,一个接一个鱼贯登台亮相,场下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为了这场时装表演,女兵们动了不少脑筋。没钱买漂亮的时装,当兵前曾在某制衣厂上班的冼火娇出了一个主意,用连队的彩绸、报纸、画报等简易材料制作。连队还到驻地职校请来老师,为女兵们进行业务指导。经过努力,一套套灯笼式、百褶式等各具特点的时装大功告成。接着,女兵们又找来录像片儿反复观看,并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模仿,经过不懈努力,7名女兵把“猫步”都学活了,那一摆一走独具韵味,直让男兵们看花了眼。

  下午,直属队俱乐部里掌声阵阵,一场男兵女兵之间独具特色的词语接力比赛紧张激烈地展开。主持人、连长江震勋宣布:“……凡是接不上来或者接力时间超过时间的,就上台表演一个节目。现在从女兵开始,男兵来接下一个。”女兵班长吴春桃第一个站起来说道:“女兵。”一名男兵飞快接道:“兵法。”“法国”、“国家”、“家园”、“园艺”、“艺苑。”当接到“苑”时,男兵小李不禁面红耳赤。官兵们边鼓掌边有节奏地喊道“快、快、快”。一眨眼,五秒钟过去了,主持人宣布:“接不上来,第一回合结束,罚男兵表演节目。”在大家“来一个、来一个”的号子声中,小李上台唱了一首《东西南北兵》才算过关。唱完后,小李说,看来以后还得多学习了。

  连长江震勋告诉笔者,词语接力比赛只是男女兵对抗赛的一项内容,接下来还有诗词比赛、名人名言等多种形式的知识接力赛。晚七点半,副班长冼火娇拿着话筒宣布:“首长、战友们,大家晚上好!炮兵旅女兵班第32期舞蹈晚会现在开始!首先请欣赏富有江南民族特色的舞蹈《栀子花开》。”在悠扬的旋律中,六名女战士穿着飘逸的粉红色节日盛装款步登台。和着灵动的节拍,女兵们踏着轻盈的舞步,时动、时静……在时明时暗的灯光的照衬下,她们曼妙的身姿尽现无尽的柔美。直属队指导员介绍,《栀子花开》是7名女兵心血的结晶,为了排演好这个舞蹈,女兵们白天工作,晚上挑灯夜练;一到周末,她们则在舞蹈老师的指导下,一点一点地抠动作,就拿“摔水袖”这个动作来说,练了不下数千遍,甚至吃饭、工作间隙,她们也要摔一摔。现在,《栀子花开》已是旅文艺晚会唯一的保留节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