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特招女士官的值班日(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 07:55 解放军报
军营特写:特招女士官的值班日(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营特写:特招女士官的值班日(附图)
征颖正在为患者吹奏《花好月圆》。朱达摄

  大年初一的清晨,南京军区某旅卫生队到处弥漫着节日的喜庆。

  像往常一样,护士征颖早早就忙开了。我军推行士官制度改革后,征颖去年9月从上海青浦区徐泾医院护士长岗位上特招入伍,成为我军第一批从地方招收的医护女士官。本来,卫生队领导打算让她回家过年,可她却把探亲机会让给了其他战友。

  值班室的办公桌上,有一封从上海青浦区人武部发来的贺电,上面写道:征颖,新年快乐,家乡人民永远支持你。“没想到家乡人武部的领导还记得我!”征颖脸上露出甜蜜的微笑,新春之际,收到这个贺电让她感到特别欣慰!

  为让自己在军营里第一个春节过得有意义,征颖主动要求大年初一值班。上午8点,她开始巡房。眼下卫生队只有一个病号,名叫齐忠旺。

  推开病房门,鲜红的中国结、大红灯笼、漂亮的窗花,把病房点缀得喜气洋洋。半躺在床上的小齐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新年好!这一屋子装饰都是征护士亲手布置的。”

  量血压、查体温,征颖熟练地忙碌着。见小齐指甲长了,又掏出指甲剪为他剪指甲。今天,征颖还为小齐精心准备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笛子独奏《花好月圆》。顿时,欢快悠扬的笛声在病房里回荡。

  从病房出来,征颖告诉记者:“我在地方医院护理过不少重病号,从没有人能像小齐这样乐观的,虽然他被病痛折磨着,但脸上看不到一点痛苦。从他身上我懂得了‘军人’两个字的含义。”

  “你在地方工作不错,为什么选择军营?”记者追问。征颖想了一想说:“2003年抗击非典时,军队医护人员踊跃报名上一线。当时,我也在发热病房,亲身感受到了军人的崇高和伟大。入伍前,我曾有过出国的打算,这时部队到我们医院招收技术成熟的护理人员。我想出国是锻炼,入伍也是锻炼。一报名,部队就把我选中了。”

  征颖在护理学校经过3年正规系统的学习,有7年的工作经历,当过护士长,业务过硬。她来到卫生队后,把自己多年积累的护理经验主动与大家一起交流,并依据实践提出改进医护交接班制度、严格无菌操作步骤、规范护理文书书写等建议,均得到采纳。

  “丁零零……”值班室的电话响了,是征颖的父亲打来的,“征颖,一家人过年团圆就差你了。”征颖笑着回答:“一家不圆万家圆嘛!”

  夜幕降临,俱乐部内灯火通明,卫生队官兵聚集一堂共庆佳节。征颖作为主持人宣布:“金鸡报晓卡拉OK赛现在开始。”顿时,俱乐部里一片欢歌笑语。“战友,战友,亲如兄弟……”征颖一曲深情的《战友之歌》唱出了大家的心声。

  (本报南京2月12日电)(来源:解放军报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