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教导员鞠烨重视小事常抓不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9:30 解放军报

  月飞 本报特约通讯员 韩光

  沈阳军区某炮兵团四营教导员鞠烨,抓思想政治工作重视小事、关注细节,在实效性上下功夫,做到“小中见大”、常抓不懈,赢得了官兵的尊重。营队最近被军区评为“科技练兵模范营”;连年被师里评为全面建设先进营、先进营党委。他本人也连续两年被师树为教导员标兵、优秀党务工作者。

  不简单从事

  3年前,鞠烨由组织股长走上了营教导员岗位。到任不久就碰到一件挠头事:王排长是从外单位转隶过来的,到新单位人生地不熟,自感前途渺茫,有耗到年底转业的想法。连长、指导员多次做他的思想工作不见成效,官兵对此意见较大。情况反映到了营里,营党委有的委员提议给他处分。鞠教导员感到:处分一个人容易,但处分不是目的,我们在对待人的问题上,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使后进的同志放下包袱,重新振作起来。

  于是,鞠烨打起背包与王排长铺挨铺住到一起,一同学习训练,用自身行动影响他。得知王排长的左手曾在施工中不慎骨折,留下了后遗症,鞠烨便让在医院上班的妻子给他做推拿、针灸治疗。2个月后,王排长的疼痛减轻了。他也像换了个人似的,工作积极性特别高。年底,他所带的排荣立了集体三等功。后来,组织上又把王排长安排到勤务连任指导员,他又把一个“灯下黑”的单位带成师里的先进单位。

  不袒护问题

  用士兵的话说,鞠教导员眼里揉不进沙子。前年部队演练,十一连一名驾驶员由于操作不当致使一辆炮车出现故障。个别干部担心上报问题砸“牌子”,想隐情不报。鞠烨知道后,坚持不回避问题,一边详细了解清楚事情发生的前因后果,找到解决故障的办法;一边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并如实向上级汇报了问题。在他的主持下,营里举一反三查找其它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制定出科学的预防措施,绷紧了官兵思想上的“安全弦”。团领导对四营这种敢于揭短亮丑的做法提出表扬。

  不放弃原则

  去年底,士官选取工作开始时,一名连队主官满脸难色地找到鞠教导员,说连队有一个“关系兵”,平时对自身要求不严,军事素质不过硬,却非要选取为士官不可,三番五次找人说情,连队干部很为难。鞠烨也知道这名战士的表现,便毫无商量地说:“不够条件的坚决不能选,但要把道理给别人讲清楚,化解矛盾。”

  鞠烨找到这位战士,如实地说明了他不能选取为士官的几条理由,并将营队士官选取程序一一向他的父母解释清楚,得到了这位战士及家长的理解和认同。

  上级机关一名营职干部的侄子在四营当兵,有一天他私自外出被纠察,很多战士以为营里会对他网开一面,可鞠烨在做好思想工作的前提下,硬是给了那名战士相应的处分。

  鞠烨说:“只要在加强部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上下真功夫,就一定会收到好的效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