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在海拔5390米的山上与死神较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06:22 解放军报

  班长李承诚一到哨卡,还未适应强烈的高山反应,就奉命到海拔5390米的前哨执勤。剧烈的高山反应使每名同志的呼吸都很困难,大家感到头痛欲裂。

  山上没有哨楼,只有两顶帐篷,生活条件极为艰苦。那天新战士邹义杰在执勤时,突然晕倒在帐篷外的观察点上,脸色发白,嘴唇发紫,呼吸困难。李承诚发现后,及时给邹义杰做人工呼吸。当时,氧气已用完,后哨电台正在抄收特急电报,前哨与后哨无法沟通。
在这种情况下,时间就意味着生命,李承诚看着眼前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的战友,心中想得最多的就是怎样尽快抢救战友。李承诚大胆地向排长提出,由他回后哨求援。当时是北京时间12点整,李承诚从前哨出发,向后哨急速走去。途中,他爬过一个小七达坂,趟过泥泞的齐普恰普河谷,17时10分到达后哨时,已是饥寒交加,脸色发青,两腿发软。他摇摇晃晃走进连部,对连长刘红新说了一声“前哨邹义杰病情严重!”就一头栽倒

  在地上。连长见状立即将其扶到了医务室,然后,就和军医带上氧气赶往前哨,抢救病号。经初步诊断,邹义杰患的是高原性心肌缺血症,主要原因是高山缺氧所致,如抢救不及时,将导致生命危险。

  班长李承诚从海拔5390米的前哨到后哨,徒步行程17公里,历时3小时10分钟,这对于刚刚上山7天,还处在高原反应期的战士来说,真是创造了一个奇迹,也许这个奇迹中,蕴含更多的是战友情谊。(来源:解放军报第7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