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张连长奋勇救战友的前前后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3:52 解放军报

  张连长奋勇救战友的前前后后——某团结合典型事例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记事

  李冠宇 贺有才 本报特约记者 王永清

  在手榴弹即将爆炸的一刻

  3月21日上午9时,广州军区某团单兵综合训练场。600多名新兵正在这里进行手榴弹实投作业。随着一阵阵清脆的手榴弹爆炸声响起,许多新兵先后完成入伍以来的第一次实投。

  10时许,轮到二营炮连新兵罗金龙上场了。连长张玉龙站在他的左侧掩体里当安全员,30米开外的土堆上还站着现场指挥的团长李元浪等领导。平生第一次握真手榴弹的罗金龙,按口令打开后盖,套上拉火环,心里一阵阵紧张。

  “投!”随着一声口令,小罗急忙投弹。没想到,手榴弹没甩出掩体,一下子掉在小罗右脚边,“刺刺”直冒烟。小罗被眼前情况吓懵了,愣在那里一动不动。说时迟,那时快,张玉龙一把拽过小罗,往后一转身进入安全通道,刚拐过弯把小罗压在身下,只听见“轰”的一声,手榴弹爆炸了。

  响声过后,场外的官兵都焦急地冲了上来,发现张玉龙、罗金龙都安然无恙,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满身尘土、被掩体墙角擦破了手背的张连长,起身扶起小罗,拍了拍这位受惊的新兵,什么也没说。部队简单休整后,又一批新兵走上投弹处,照常进行实投作业。

  从零伤亡中吸取教训

  当天参加实投的新兵,目睹张连长舍己救人的一幕,纷纷拿起笔记下了真实的感受。连续两天,师团广播室先后收到30多篇广播稿,异口同声地赞扬张连长。

  3月22日,团党委决定:给张玉龙同志记三等功一次,号召全团官兵向他学习。立了功的张玉龙,走上训练场,依然是一丝不苟第一个做示范。

  师长盖龙云了解情况后,带着作训部门的人员专门到现场查找实投训练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发现掩体设计虽然符合《军事训练指导法》要求,但是在高度设置、出口安排和墙体材料等方面仍有不合理之处,当场研究制定了完善措施。二营党委从这件事中发现,新兵的心理素质还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结合担负的课题,营连两级制定了强化官兵心理素质的5种训练方法。

  身边的典型最具有说服力

  事情并没有结束。该团官兵结合先进性教育,围绕张连长救战友的话题,展开了一场颇为引人深思的讨论。

  被救战士罗金龙:感谢张连长救了我,那一下子,我被吓懵了。

  指导员张帆:像张连长这样的救人行为,虽然谈不上惊天动地,但我觉得他是一个关键时刻能豁得出来的党员。

  教导员曾飞进:军人在战场上流血牺牲,固然可以成英雄。但和平时期,像张玉龙这样在训练场既救了人又毫发无损的,也是英雄。

  团长李元浪:部队训练动枪动炮,难免会碰上险情。张连长危急时刻挺身救战友,实为壮举。当时我就非常感动,看到他和新兵都安然无恙,眼泪都流出来了。

  连长张玉龙:说实话,当时我也没时间多想。让我担任安全员,我就要把战士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列兵刘阳:我刚来部队不久,原来对连长训练中要求严不习惯,现在看来这才是对我们真正的爱护。

  组织干事黄兵:像张连长这样的党员干部,困难面前敢站出来,危急时刻豁得出来,很值得我们学习。

  师政委陈杰:我刚从外地出差回来,闻讯当晚就到连队看望了张连长和小罗。总觉得张玉龙这样的好党员、好干部,长期身在兵中,心想兵事,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身边的典型最具有说服力。每个党员的先进性汇集起来,就成为我们党保持先进性的巨大力量,所以我们要认真组织官兵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

  在军营网站,在师里的广播室,张玉龙的名字还在传诵。黑板报前、宣传栏下,官兵们驻足凝视张玉龙的照片,也在沉思:我离先进还有多远?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