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战士为副连长买资料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3:03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费士廷

  98元钱咋变得这么沉重

  一心想考研的济南军区某团六连副连长刘朝军,为一套紧缺的复习资料连续几次跑驻地书店都未能买到。一个月前,本连战士高磊探家途中,恰好在一家书店里发现了那套资料
,就顺便花了98元钱替副连长买了回来。

  刘朝军如获至宝,按定价要付给高磊98元钱。考虑到副连长平时挺关心自己,还几次掏腰包给他买过药品和学习用品,高磊坚决不肯收下这98元钱。

  哪曾想,刘副连长是个急性子,来回推让几次后就火了:“钱你必须收。你的心事我明白,这次讨论你入党,我会投你一票的!”

  这句脱口而出的“大实话”,狠狠地刺伤了高磊的自尊心,他心想:不就是98块钱吗?何必把事情弄得这么复杂,你也太小瞧人了!

  委屈的泪水震撼了带兵人

  其实,高磊各方面表现都不错,已经被连队党支部列为党员发展对象。说想入党,高磊当然不否认,但如果说自己为了入党才给副连长买复习资料,高磊觉得挺冤枉。当时自己压根儿就没有这个念头,可现在高磊有点百口莫辩。

  看见平时有说有笑的高磊情绪一落千丈,连长周寒松把高磊叫到宿舍谈心。

  “被人误解的滋味的确很难受,我也曾被人误解过。”听完高磊的诉说,周连长讲起了自己当兵时的一件事。

  当时,周寒松在连队当文书,团里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见领导们一再强调要说实话、报实情,周寒松就实事求是地提了两条意见。没想到,连长会后一见面就训他:“你小子这招真厉害呀,既‘报复’了连队干部,又让自己出了风头。不就是没入上党吗?”一句话让周寒松一下子懵了,他没想到如实提了两条意见,连长竟然会与前段时间连队党支部没发展他入党一事联系起来。他想解释又怕越说越不清楚,只好压在心里,每次想起都难过。

  看着高磊不断滚落的泪珠,周连长受到了很大震撼。在连队干部会上,他深有感触地说:“战士们大多只有十八九岁,心理承受能力有限,最怕被人误解。有些委屈能说清楚,而有些委屈永远也说不清楚。”

  别把战士看复杂了

  六连党支部以“从高磊的眼泪中看到什么”为题,组织干部骨干进行认真的反思和讨论。大家认识到:如今战士入伍前的经历是比较复杂,一些带兵人就觉得战士受社会环境影响也变复杂了,看战士就自觉不自觉地戴上了“有色眼镜”。为了防止“高磊事件”重演,连队干部们开出了“药方”:

  要相信战士的基本觉悟。排长贺鹏将心比心地说:“想想我们离开家门走进军营那会儿,哪有那么复杂?为什么要把现在的战士看得那么复杂、那么世故呢?”

  基层带兵人自己要学会“简单”起来。指导员姚学印结合自己做思想工作的实践谈了感想:“人为地设置思想‘扣子’,搞‘想定作业’,把原本简单的东西复杂化,显然与我们做经常性思想工作的初衷背道而驰。”

  让大家都活得更“阳光”些。副连长刘朝军回顾了与高磊这段不愉快的经历后感叹道:我们平常讲“活得累”,是因为心中的阴影、疑云太重,只要我们大家都活得“阳光”些,许多庸人自扰的烦恼就少了。

  编余絮语

  不要轻信自己的“论点”

  ●刘声东

  前些年,我曾有幸与几位全国政协委员、学贯中西的学者共进晚餐。当晚餐进行到一半时,一位委员突然站起来就走。与他同桌的几位熟人便猜疑起来:“肯定是有人找他”,“是不是刚才谁说的话伤了他?”有一位老学者心平气和地说:你们这是在用你们心中已有的“论点”找“论据”,不见得与事实相符。

  果不其然,当我们用完餐时,刚才“无礼”离席的那位委员迎上前来道歉:“对不起,我刚才突然闹肚子,你们正用着餐,我也不便多讲。”当我赞叹那位老学者的高明时,老学者依然语气平和地说道:我们看人断事出偏差甚至与事实完全相反,多半是因为我们心中那个不那么正确的“论点”惹的祸,而这些“论点”的产生和确立,往往又是某种不正确的心态从中作梗。

  正常的人谁不怕被人误解?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作为对战士有直接影响并有臧否予夺权的带兵人,更应当谨记这位老学者的忠告,不要太轻信自己心中已有的“论点”,更不要轻易怀疑和断定一个人做事的动机。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