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特写:美在伊拉克上空700架无人机的使用(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07:39 新浪军事
特写:美在伊拉克上空700架无人机的使用(组图)

美国陆军“捕食者”武装无人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特写:美在伊拉克上空700架无人机的使用(组图)

美国陆军猎人无人攻击机

无人机数量增至700架  

     军事官员称,在伊拉克上空飞行的无人机数量已由四年前的十几架猛增至700架。这些无人机在跟踪武装分子、挫败路边炸弹袭击、保护车队和发射导弹攻击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随着美军的作战重点继续转向反暴动作战和反恐作战,无人机的需求大为增加。五角大楼已决定至2010年前投资130亿美元来购买无人机。由于各军种和情报部门正在迅速地大量使用无人机,无人机操作人员的需求量正大幅增加,目前也缺乏如何使用无人机的共同政策和战略。

  目前在伊拉克上空就有十多种无人机,即有重1.8公斤、飞行高度30米的“乌鸦”,又有飞行高度可达18000米、执行复杂侦察任务的“鹰”。尽管无人机具有使机组人员免受敌方火力的威胁,但目前伊拉克上空有这么多的无人机以至以空间变得过于拥挤。去年十一月,陆军的一架“乌鸦”侦察无人机就撞上一架“基洛瓦”侦察直升机。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或者严重的损坏,但这也引发了对飞行安全的担心。

  陆军官员坚持说这只是一个个案,并说在这之后采用了更为严格的飞行程序并在这些小型无人机上加装了起滤波作用的灯光。空军参谋长鲁普尔将军在谈到这一事件时称:“这表明,我们要加强对空域的控制、并将这些无人机活动空域分隔开来。”

“捕食者”武装无人机的使用

  美军在过去还从来没有使用这么多的无人机执行这样多样的任务,许多军官称它们是未来的作战趋势。在内华达州的纳利斯空军基地指挥中心,未来已变成现实。指挥中心里有六辆亮着微光的拖车,里面的遥控小组正在使用操纵杆操作11800公里处的“捕食者”武装无人机。当“捕食者”武装无人机从伊拉克或阿富汗起飞后,这些的机组人员就开始接管无人机。“捕食者”武装无人机是无人机机队中最具知名度的无人机,它可以于每小时128公里的慢速飞行,它可以在战场上空3000至4500米的高度持续飞行24小时。

  在每辆拖车里,一名飞行员和一名负责操作“捕食者”武装无人机的变焦透镜、雷达和红外感应器的副驾驶并排站在一排计算机屏幕和终端前。他们在看到无人机所拍摄到的画面的同时通过电台或者电子邮件与地面部队保持着联系。士兵和地面观察员能通过一种改装的笔记本电脑上收到“捕食者”武装无人机传送的实时画面。

  一位已在拖车里呆了18个月的F-16战斗机飞行员埃里克森少校说:“我可以在一座建筑物的后面寻找正在逃跑的坏人,当部队从前面进来时,我可以向敌人照射红外波束,这样我们的部队就能通过夜视镜发现他。”

  指挥官称,无人机最近在攻击伊武装分了迫击炮阵地和向车队发出可疑路障警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埋下路边炸弹,武装分子经常在街上洒上汽油,点燃汽油后在被软化的沥青路面上埋爆炸物。“捕食者”无人机的热度感应器能够侦测至这样的沥青路面,并向附近的美军部队发出警告。

  “捕食者”无人机也是中情局的理想武器。三年前,“捕食者”发射的地狱火导弹在也门击毁了一辆汽车,车上的一名基地组织成员和其它五名乘客都被击毙。去年八月,美国秘密在中东部署了“捕食者”B型武装无人机。这一型号体积更大、速度更快,更具有杀伤力。

再增加15个“捕食者”无人机中队

  由于每个指挥官都要求获得战场的实时情报,24小时的作战行动使无人机和它们的操作人员受到了很大的工作压力。就在上个星期,两架价值五百万美元的“捕食者”无人机在巴格达以北的基地附近坠毁。这使自911袭击以来因风暴、操作失误、敌方火力射击、机械故障等原因而损失的“捕食者”无人机的数量增加至25架。

  空军正在纳利斯空军基地以西北72公里的一处沙漠基地培训“捕食者”无人机飞行员和传感器操作人员。但是基地里的空军作战中心指挥官戈德费恩少将说,他目前拥有的“捕食者”无人机飞行员只有需求量的一半。他对无人机飞行员每天八小时一周六天工作所带来的压力感到担忧。此外,空军上个月宣布说它将在现有3个“捕食者”无人机中队的基础上再增加15个“捕食者”无人机中队。

国防部缺乏指导无人机发展的相关规定

  在华盛顿,陆军、海军、海军陆战队和空军就哪个军种负责协调制订无人机使用政策和战略进行着激烈的竞争。参联会在过去的一个星期里已两次就这一问题召开会议以讨论这些敏感的问题,并强调需要进一步简化给部队的情报通报程序。国会的调查机构政府问责办公室警告说,国防部的无人机作战计划未能跟得上无人机的快速发展和部署的速度。3月9日的报告称:“国防部仍缺乏一个指导无人机发展和相关投资决定的可行性战略计划和监管机构。处理这些问题的国防部特别工作组权力有限,对这些项目没有强制能力。”

  军事官员称,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部署了750架至800架无人机,其中多数无人机部署在伊拉克。空军所拥有的58架“捕食者”无人机中就有24架部署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在去年十一月的费卢杰和周围地区的作战行动中, “捕食者”无人机共发射了40枚地狱火导弹。有一架“全球鹰”无人机正在海湾地区活动。

  除了这些无人机外,海军陆战队在伊拉克部署了包括“先锋”和“龙眼”在内的100架无人机。陆军则部署了数百架“乌鸦”、“阴影”、“猎人”、I-Gnat无人机。猎人无人机将很快装备一种小型的激光制导的弹药。

  尽管一些在伊拉克的飞行员对与无人机分享空域表示担忧,但无人机却很受地面部队的欢迎。刚刚在巴格达北部地区担任步兵火力班班长的斯塔特隆就是无人机的拥有者。他说,有一次“乌鸦”无人机发现武装分子挖出一些东西后将这些东西放在一辆小车内,部队后来查获了这辆小车,发现车上全是迫击炮炮管和炮弹。(伟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