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军“龙眼”无人机在伊拉克展露真容(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10:59 新浪军事
美军“龙眼”无人机在伊拉克展露真容(组图)

龙眼”无人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军“龙眼”无人机在伊拉克展露真容(组图)

龙眼”无人机拍摄的照片


龙眼”无人机

  

  据外电报道,重返伊拉克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不会忘记带上一种特别的武器:“龙眼”微型无人侦察机,因为在伊拉克进行的试验证明,这种小巧灵活的无人机具有很好的实用性和可靠性。在此之前,人们听说过这种无人机,但对它在伊拉克的表现鲜有耳闻。

            首次亮相伊拉克

  美国海军陆战队的“龙眼”(Dragon Eye)无人机是一种小型侦察无人机系统,这种小型无人机为营连级指挥官提供实时侦察信息。连一级的陆战队指挥官可以通过“龙眼”对敌军进行探测和识别,以决定是与其交战还是回避,同时减少了派出人员进行侦察可能遇到的风险。

  在伊拉克战争中,“龙眼”无人机首次登场。据说在伊拉克战争中参与地面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携带了10架“龙眼”,但当时鲜有“龙眼”参与作战的图片与报道,这种海军陆战队使用的小型、全自动、可返回、手持式发射的无人机一直神龙不见首不见尾。

  去年,美军只在伊拉克部署了一架“龙眼”微型无人侦察机。“龙眼”机当时在天空飞行了一周时间,由于控制它的笔记本电脑被摔坏,不得不停止飞行。然而,就在那一周时间里,“龙眼”机的表现相当好,这令海军陆战队对它刮目相看。“龙眼”机在训练中被证明非常有用,当海军陆战队今年返回伊拉克时,他们希望装备180架“龙眼”。

           最大一笔无人机订单

  美国海军陆战队决定从2004年5月开始,在4年的时间内把“龙眼”无人机部署到海军陆战队的每一个作战连队。一旦把“龙眼”交付到低级别部队的海军陆战队员手中,其采购数量就会增加。海军陆战队最终计划购买1026架“龙眼”机和342个地面控制设备。

  航宇环境(AeroVironment)公司赢得了有史以来这笔最大的小型无人机订单。除了提供无人机,航宇环境公司还将向海军陆战队提供342个地面站和相同数量的战场支援设备。据美海军陆战队称,每套系统包括一个地面站、一架无人机和支援设备,价值在 6万至7万美元,整个合同的价值将超过2000万美元。海军陆战队已付给公司520万美元用于系统研发。航宇环境公司还在研制手掌大小的微型人人机以及高空无人机,这种高空无人机可能用作类似卫星工作方式的通信中继站,但费用却低很多。

            敌人上空的“眼睛”

  “龙眼”微型无人侦察机重5磅,由电池驱动,翼展为45英寸,通过手持发射,可重复使用。“龙眼”能够提供视线外战术侦察和监视能力,实际升限为90~150米,视频连接距离超过5公里。机载有效载荷保证其能够提供实时高分辨率日间图像,在弱光情况下提供黑白图像。

  “龙眼”翼展小、电子发动机噪音信号低,因而不易被发现。它最多能够在空中飞行约一个小时,还能飞到距离操作员10公里的区域侦察敌情。一旦进入目标区域,“龙眼”微型无人侦察机便会搜集情报并把图片发送回电脑。

  “龙眼”由螺旋桨推进,装有一台摄像机,摄像机由美国海军陆战队作战实验室开发,可分成五个部分便于携带。海军使用一套包括计算机处理器和地图显示器的可穿戴地面控制站对其控制,计算机处理器和地图显示器安装在作战人员前臂或防护衣上。通过点击地图显示器,告知无人机飞行的高度、目的地及返回时间。“龙眼”拍摄到的视频数据在可穿戴地面站的监视器显示。

  “龙眼”机深受美军连级指挥官的欢迎,他们可以迅速发射“龙眼”机前去侦察部队即将前往的区域,然后在行动期间命令它时刻注意周围地区的情况,无异于多长了一只“眼睛”。

            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海军陆战队士兵用标准背包就可以携带“龙眼”无人机。2名士兵组成一个小组,即可携带无人机、地面控制站和备用电池,并且不影响徒步行军。“龙眼”可以被应用在城市作战环境中,通过巡逻提供额外的安全保障,也可以在执行掩护任务时提供路径侦察。

  “龙眼”机所使用的许多零件与美空军“沙漠鹰”微型无人侦察机一样。这意味着操作员并不需要总是控制“龙眼”机,只要通过电脑屏幕查看它的飞行路线,然后用鼠标点击显示它应该活动的区域便可以。“龙眼”系统包括三架无人机、一个地面控制台(无线电发射器/接收器或者笔记本电脑)和维护装置。

  技术专家称,该机的传感器设备稍加改造便可有广阔的民间用途。例如,“龙眼”飞行时很安静,可以在空中对罪犯进行实时监视;它的飞行高度较低,且在空中停留时间长,可以跟踪害虫并及时消灭它们;“龙眼”灵敏的生化传感器可以测量烟囱的烟尘排放量或检测空气中化学物的浓度;此外,它在防止森林火灾、监视地面交通和跟踪野生动物群等方面也有很好的利用价值。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