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亲手发射20次导弹的中国海军女大校(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0:24 中国国防报
亲手发射20次导弹的中国海军女大校(组图)

海军某试验基地高级工程师卫爱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亲手发射20次导弹的中国海军女大校(组图)

海军某试验基地高级工程师卫爱平


潜射导弹成功发射

  主人公小传

  卫爱平,女,海军某试验基地高级工程师,1971年入伍,长期担任导弹测试发射控制专业技术负责人,先后80次随潜艇出海,组织实施导弹发射80余次,亲自发射各型导弹20枚,创下了中国女性随潜艇出海次数最多、时间最长、发射导弹数量最多的记录。

  在共和国海疆,有一片常年硝烟弥漫的海战场,人民海军许多武器都要先在这里试验、定型,才能加入战斗序列。它就是被称为“海防武器摇篮”的中国海上靶场。

  30多年来,卫爱平——这位常年与海防导弹打交道的女高工在海上靶场参与了人民海军多种型号战略、战术导弹的研制和定型试验,用她的智慧和汗水铸造着共和国的水下盾牌。

  “点火!”发射手按下点火按钮,导弹却没有起飞!危急关头,卫爱平从容指挥10多个岗位一一启动应急预案,关机、断电,一气呵成……一次次龙宫深处化险为夷的实践,一次次利箭蹈海冲天的胜利,一次次卫爱平名扬中国海上靶场。

  那是一次让她刻骨铭心的记忆——

  20世纪80年代,我国水下运载火箭发射试验,卫爱平负责一台计算弹道的计算机。出海、调试、模拟……发射前的所有技术工作她都参加了。然而,正式发射前一天确定的参试人选中却没有她的名字。

  好强的她不服,便去找领导,但很快就明白了为什么没有她:新装备试验人员必须优中选优!

  “我要成为最优!”从此,卫爱平像着了魔似的钻研导弹发射知识。

  有一次,卫爱平到某兄弟靶场学习,看到一份测发控电路图。她如获至宝。两米长的图纸密密麻麻地标注着数千个元器件。卫爱平白天上阵地测试,晚上对照电路图研究到深夜。哪个开关有什么动作、给出什么信号,任何一个细节她都不放过。20多天过去了,测发控设备每一个元器件的功用、信号特征连同设计者的思路都被刻进了她的大脑。

  时间不长,卫爱平就让人刮目相看了。——某型导弹发射试验,卫爱平提出了在导弹测试状态下给出点火信号的一整套方案。不少人反对:“这种方法风险很大,万一把导弹误发射了怎么办?”卫爱平从线路原理、状态设置、操作方法等方面一一剖析。严密的论证终于让人心悦诚服。

  ——一次,潜艇带弹出海试验。“点火!”当发射手按下点火按钮后,导弹却没有起飞!危急关头,卫爱平临危不乱,从容指挥10多个岗位一一启动应急预案,关机、断电,一气呵成,保证了潜艇、导弹和人员的安全。

  ——某型导弹武器的全系统合练正在进行中,突然出现动力数据异常现象。研制部门认为导弹有故障,要求停止合练。卫爱平分析了潜艇出海前技术检测的情况及故障现象,冷静作出判断:“导弹没有故障!”她让人更换了点火装置的备用电缆。故障指示随即消失!导弹武器与诸兵力协同演练按计划、按时间节点进行并获得圆满成功。

  一次次龙宫深处化险为夷的实践,一次次利箭蹈海冲天的胜利,在我军海防导弹发展史上,就这样一次次写下卫爱平的名字。

  测试中的瞬时异常没能逃过卫爱平的眼睛,但经整整一个月、上百次的测试都未能复现故障。就在卫爱平的心理压力快达到极限时,故障终于又一次出现了!导弹总设计师专门找到她:“如果不是你,导弹打飞了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使命如山!今天对装备的性能与质量负责,就是对明天的战争胜败负责、对官兵生命负责。强烈的使命感令卫爱平对实验中的任何疑点都咬住不放。

  有一件事至今仍被基地同事经常提起。

  某型导弹技术检测中,卫爱平发现导弹雷达航控电压出现了瞬时异常。如果带着这个疑点发射,导弹将偏离靶标,不但会导致试验失败,还可能造成重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但是同时参与测量的几个小组都没有发现这一异常现象。很多人对她的检测数据、甚至对她的水平都提出了质疑。卫爱平顶住压力,坚持己见。她找到所领导和导弹总设计师反复说明,终于获准进行故障复现试验。

  在一个月内,导弹技术阵地组织了近百次的故障复现试验,但都没有成功。卫爱平的心理压力快达到极限了!就在大家准备放弃时,故障终于复现了!导弹总设计师专门找到卫爱平,感谢她:“如果不是你,导弹打飞了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现在故障排除,你立了首功!”

  卫爱平敢于较真远近闻名。用她的话说,搞试验30多年,还没学会看谁的脸色办事!但较真归较真,卫爱平的善良、真诚也是出了名的。无论是在技术阵地还是在发射阵地,不论是地方人员还是部队官兵,也不管年龄多大,大家平时都亲切地称她“卫姐”。

  某型潜射导弹首次海上实弹发射试验在即。出海前一天晚上,卫爱平情不自禁地给正在值夜班的爱人和远在哈尔滨上学的儿子打了电话,又特意去给母亲洗了脚。她心里明白,万一殉职,这就是与他们的最后诀别。

  那年,因工作需要,卫爱平调到某专业所火控室。选择火控室,也就选择了潜艇,选择了艰苦。为照顾女同志,专业所领导想调整卫爱平的岗位。

  “男同志能行,女同志怎么就不行!”卫爱平坚持留了下来。

  卫爱平第一次上潜艇执行的任务是某型武器瞄准精度试验。潜艇在夜间出海,工作展开已是次日凌晨。白天艇内闷热难忍,晚上又阴森冰凉,缺氧、噪音、饮水,对于卫爱平来说,都是一种折磨。第二天上午艇靠岸时,卫爱平迫不及待地想钻出来吸一口新鲜空气。可她刚爬上梯子,就重重地栽了下来——严重贫血造成脑部供血不足。

  这次试验期间,卫爱平连续11次随潜艇出海。艇上没有女厕所,为了减少麻烦,每次出海,她从早上起床开始就滴水不进;饭堂特意准备的豆浆、稀饭,她只能看看。这让卫爱平对水总是爱恨交加。

  长时间在缺氧、闷热的环境下紧张工作,卫爱平落下了头痛的毛病。她的衣兜、工作包、办公桌抽屉、工作间等许多地方都放有止痛片。只要头痛,她就随手拿药来止痛。刚开始时,吃1片就行,后来她得吃2片、3片,最多时一天要吃7片!医生警告她说:“你本来就贫血,这药吃多了,影响造血功能。”她笑笑说:“武器装备试验任务这么重,总不能因为我头痛就停止工作吧?”

  高强度、高风险的工作也让她偶尔产生一些“思想波动”。那年夏天,某型潜射导弹试验紧锣密鼓地展开了。这次海上实弹发射,危险性极高。出海前一天晚上,虽然对我国成熟的潜射导弹技术充满信心,她还是情不自禁地给正在值夜班的爱人和远在哈尔滨上学的儿子打了电话。她又特意去看了看年过8旬的母亲,给母亲洗了脚,说了一会儿话。对明天出海试验的事,她只字未提。但她心里明白,万一殉职,这就是与他们的最后诀别。

  卫爱平娓娓道来。记者从她平静的叙述中感到的是一阵阵心灵的震撼。

  “巾帼龙宫托惊雷,利箭扬威铸雄关。”34载靶场春秋,80次随艇出海,20次点响惊雷,卫爱平默默地在龙宫深处书写着绚丽的人生篇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