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海军潜射导弹试验专家卫爱平(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8:50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海军潜射导弹试验专家卫爱平(组图)

海军导弹武器试验专家卫爱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海军潜射导弹试验专家卫爱平(组图)

中国海军哈尔滨导弹驱逐舰正在发射导弹(王松岐摄)

  在共和国万里海疆,有一片常年硝烟迭起的神秘战场———中国海上靶场,这里见证着海军导弹武器试验专家、某试验基地高级工程师卫爱平的一个个辉煌:组织导弹发射80余次,亲手发射导弹20枚,随潜艇执行试验任务80次,水下工作时间逾100天,成为海军参加导弹武器试验次数最多、发射导弹数量最多、随潜艇出海次数最多、水下工作时间最长的女性……

  威震海疆的“金手指”

  她亲手发射导弹20枚,组织导弹发射80余次,是海军发射导弹最多的女射手

  导弹通电,发射筒盖打开,发射进入倒计时。

  这是一次某型导弹陆上发射试验。群山环抱的发射阵地上,硕大的发射筒高高矗立。卫爱平端坐在发控台前,全神贯注地盯着一排排闪烁的信号灯。

  “5、4、3、2、1,发射!”卫爱平用大拇指轻轻按下发射按钮。顷刻间,群山颤抖,大地震撼。乳白色的导弹轰然出鞘,扶摇升空。

  潜射导弹试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模型弹到遥测弹,从陆上发射到水下发射,每一个弹型,每一次发射,对导弹试验而言,都是一次实战检验。

  1984年,卫爱平从计算机维修专业转岗到导弹发射控制专业。此前,这是一片男人的领地。面对文文弱弱的她,有人暗自嘀咕:“这打导弹,女同志行吗?”

  为了拉直这个问号,卫爱平到国内某靶场跟班学习导弹试验技术。她白天上阵地测试,晚上埋头学习研究,还千方百计找来导弹技术资料,一块电路一块电路分析,一个元件一个元件消化。在某军工厂学习导弹发射装置期间,她经常缠着技术人员刨根问底,很快掌握了导弹发射控制的工作原理、信号特征及操作要领。

  卫爱平像着了魔似的钻研导弹武器知识,反复进行模拟发射演练,发射程序到了哪一步、该按到哪个开关、信号怎么走等等,她都仔细揣摩,直到程序、动作固化在心;制定发射应急预案时,她周密考虑各种异常情况,做到成竹在胸……

  终于,在一次导弹试验中,卫爱平担纲发射重任。她自信地走向发控台,将几年的积累化为轻轻的一按。震天动地间,导弹一飞冲天。

  迄今为止,卫爱平先后在发射阵地上参加完成了80多次导弹发射试验,亲手发射导弹20枚,是海军发射导弹数量最多的女性,成为威震万里海疆的导弹发射“金手指”!

  水下利箭的“放飞人”

  她一人调度十多个试验战位,参与完成数型导弹研制定型试验,是海军潜射导弹武器试验的女专家

  一次潜射导弹试验,导弹撕开海面,轰然出水,但数十秒钟后却突然自毁爆炸,坠入大海。

  “不,这不可能!”导弹生产厂家领导和技术人员不愿接受这一痛苦的现实,许多人更是当场伤心落泪。

  然而,战争无情,战备无情。作为海军潜射导弹武器试验专家,卫爱平给出的试验结论同样无情:导弹质量不合格!

  海军某试验基地担负着为新型武器装备签发“准生证”的重任。“对海军装备战斗力生成负责、对未来战争胜负负责、对参战官兵生命负责”的理念,在卫爱平和所有靶场人心中字字千钧。

  某型导弹试验前的一次技术检测,一个参数出现瞬间异常。稍纵即逝的变化,没有躲过卫爱平的眼睛。此时,导弹发射的最后决定即将形成,卫爱平的发现令参试各方的心一下子悬了起来。

  技术阵地随即组织故障复现试验,一次,两次,三次……故障却迟迟没有复现。随着试验次数越多,卫爱平承受的压力也越大。各种质疑声、甚至流言蜚语慢慢多了起来,让她感觉喘不过气来,但她仍然坚持己见。近100次试验后,故障终于复现。

  卫爱平凭借科学求实的工作态度,避免了导弹带疑点发射。为此,导弹型号总师专门找到她道谢:“如果不是你坚持不松口,导弹打飞了都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现在故障查明了,你立了一大功!”

  勇闯龙宫的“铁娘子”

  她随潜艇出海80次,水下工作时间逾100天,是海军随潜艇出海次数最多、水下工作时间最长的女高工

  试验海域,潜艇在水下游弋。卫爱平和战友们紧张地备战在大洋深处。

  对某新型导弹武器,这是一次重要的检验。而对卫爱平而言,这只是一次平常的下潜。这些年来,她先后80次随潜艇出海执行试验任务,水下工作时间逾100天,在龙宫深处试利箭、点惊雷。她是国内随潜艇出海执行试验任务次数最多、水下工作生活时间最长的女性。

  卫爱平患有缺铁性贫血,一次试验归来,潜艇一靠岸,卫爱平迫不及待地想钻出潜艇吸一口新鲜空气,刚爬上悬梯,就觉得眼前一黑,重重地栽了下来,摔得人事不知,然而这并没有影响接下来连续多日出海试验。

  潜艇里空间狭窄,空气流动不畅,工作环境的艰苦和长期不分日夜地加班,使卫爱平落下了头痛病。她在工作包、办公室、工作间到处放上止痛片。药吃多了,身体慢慢产生了抗药性,有时一天吃7片止痛药都不够。医生警告她:“长期超剂量服药不仅损伤肾脏和肝脏,还可能导致尿毒症!”卫爱平总是淡淡一笑:“试验任务这么重,总不能因为我而耽搁吧。”

  潜射导弹具有巨大的战斗力和威慑力,是各国公认的“杀手锏”武器。但这种武器试验,同样具有巨大的风险性。靶场人的职责是“把导弹打出去,把数据拿下来”,而要想获得宝贵的潜射导弹试验数据,无异于虎口拔牙,回回踩的都是生死线。国外同类试验,就曾经多次发生艇毁人亡的悲剧。

  在潜艇上,卫爱平的试验战位离导弹发射筒仅1米之遥。把导弹从水下弹射到水面的动力发生器,其推力相当可怕。每次导弹潜射试验,她几乎都是零距离感受导弹发射,强烈的震动使她的五脏六腑几乎都挪了位。一次试验,卫爱平指挥大家按试验程序进行技术准备。导弹测试进入“一分钟准备”时,突然“嘭”地一声闷响,导弹舱内瞬间油雾笼罩,试验人员纷纷撤离。卫爱平却没有走。导弹测试的后续命令随时可能下达。她是一线技术骨干,怎么能擅离岗位?她摸到一只手电筒,做好应急准备。直到确认试验中止,才从容切断导弹电源,将设备盖好后撤离。

  在险象环生的龙宫试验场,卫爱平胆大心细,临危不惧。一次出海试验,发射手按下“点火”按钮后,导弹却没有起飞,点了火的导弹随时可能在发射筒内爆炸,情况万分危急。卫爱平迅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关机!断电!由于指挥果断,处置得当,避免了一起重大事故,保证了导弹、潜艇和艇员的安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