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蓝色战场利器:中国海军防化兵的特殊装备(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0:03 中国青年报
蓝色战场利器:中国海军防化兵的特殊装备(组图)

官兵接到任务后紧急出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蓝色战场利器:中国海军防化兵的特殊装备(组图)

左图为装备特殊的防化兵。右图为在防化兵指挥下紧急脱离染毒区。


左图为对遭袭击目标进行毒气识别。右图为模拟遭“敌”袭击后,检测潜艇上残留的有毒物质。


左图为对“敌”目标实施喷火打击。右图为在指挥车上及时制定清除污染方案。

  应对未来战争特点 我军提升防核生化保障能力

  防化兵,是现代战争中必需的一支重要部队,他们服装装备特殊,而且在人们心目中颇为神秘。日前,在北海舰队某防化营,我们记录了他们模拟实战进行刻苦演练的画面。

  3月17日一大早,防化营官兵接到上级命令后,迅速备好装备,启动车辆。在指挥通信
车引导下,由10余台防核、生、化特种专用车辆组成的车队向大山深处进发。在受“敌”袭击的山麓上,官兵们及时展开工作,分别对“敌方”袭击使用的核、化及生物武器进行了侦察化验,并准确测定了侵坏范围。随后,他们根据不同侵害种类采取了化学洗消处理。突然,接到空袭警报,战士们紧急跳车,冲入洼地树林疏散隐蔽,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

  次日,防化营官兵的身影又出现在某化工厂,在浓烟滚滚的车间,战士们实施紧急救援:疏散工人、抢救物资、处理泄露的有害物质……这样的实战演练,锻炼了工人们在心理和行动上的防范能力,也提高了官兵们快速反应的军事素质。

  除正常的军事训练以外,防化部队还担负着辖区部队和地方化工企业的有害物质监测和安全防范工作。战时发生意外核、化污染时,他们负责对有害物质进行技术处理,并展开紧急救援。近年来,在地方油库、带有害物质的工厂等地的火灾抢险救援中,这支部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一次训练中,他们还侦察发现了侵华日军遗留在市区附近的毒气瓶,并及时严密地进行了挖掘处理。本报记者 刘占坤 通讯员 王松岐 张胜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