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紧密关注中国海军 称中国舰队十年后可能超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 18:21 扬子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当地时间2月17日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表示,五角大楼正紧密关注中国海军力量的扩张,称这是中国军事全面扩张的一部分。拉姆斯菲尔德还表示,美国希望并祈祷中国能以有秩序的方式进入文明世界。不过,五角大楼发言人随后解释说,拉氏言论并不是暗指中国并不是个文明国家。

  拉姆斯菲尔德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举行的有关情报预测的听证会上指出,中国海军
力量的不断扩张已成为五角大楼担心和关注的问题,拉姆斯菲尔德预测中国海军舰队有可能在未来十年超过美国。

  《纽约时报》报道说,中国海军的扩张只是北京军事扩张的一个方面,这也是五角大楼和美国情报分析人员正在关注的一个动向。拉姆斯菲尔德在听证会上强调说,中国近几年的军费开支已呈两位数增长。

  报道指出,在拉姆斯菲尔德已原则上同意于今年晚些时候对中国进行首次访问之际,五角大楼开始对中国的海军扩张感到担忧。许多专家已将拉姆斯菲尔德出访中国的计划,解释为试图修复两军因2001年军机相撞而损坏的双边关系。

  不过,美国认为中国近来发表的政策报告是挑战美国在太平洋的军事部署,而布什政府对中国在台湾海峡集结军事力量感到担忧,促使美国政府发表一些状态紧张的声明,其中包括美国情报机构负责人一天前对中国军事威胁所作出的评估。

  拉姆斯菲尔德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我们希望也祈祷能以有秩序的方式进入文明世界的一个国家,希望他们在世界部分事务中成为一支有建设性的力量,以及在建设全球环境中成为一名选手。”

  不过,在拉姆斯菲尔德发表这番讲话后,五角大楼发言人随后解释说,拉姆斯菲尔德有关“文明世界”的讲话,并不是暗指中国还不是一个文明的国家,他的意思只是“一个在过去几十年中看起来内向的政府,现在正在变成一个国际角色”。

  在拉姆斯菲尔德发表这番讲话的头一天,美国几大情报机构负责人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作证时也指出,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努力和武器扩散活动对美国的利益构成威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