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太平洋海战美军兵力 > 正文

资料:美军科罗拉多级战列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02:19
资料:美军科罗拉多级战列舰

1934年进入纽约的“科罗拉多”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资料:美军科罗拉多级战列舰

1945年8月5日状态的“马里兰”号照片,其副炮清一色换装为Mk12双联装127毫米炮


一幅拍摄于30年代“西弗吉尼亚”号珍贵彩色照片


正在下沉的“华盛顿”号

  美国海军战列舰

  ——科罗拉多号(Colorado)

  科罗拉多级战列舰用8门16英寸(406mm)的主炮取代了田纳西级战列舰上的12门14英寸(356mm)的主炮,其余各方面均与田纳西级战列舰相同。科罗拉多级战列舰中包括首舰科罗拉多号、马里兰号和西弗吉尼亚号,三舰均在太平洋服役。

  1.科罗拉多号

  日本偷袭珍珠港时,科罗拉多号(BB-45)在大西洋舰队服役。

  战后于1947年退役,1959年拆除。

  2.马里兰号

  马里兰号(BB-46)1917年4月开工,1920年3月下水,1921年7月服役。由于配备16英寸的火炮和新式的水上飞机弹射器,服役之初的马里兰号经常要出席一些特殊场合,包括海军学院的毕业典礼和国庆庆典等。1923年6月,马里兰号从东海岸通过巴拿马海峡到达西海岸,参加了一系列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访问后,驻留在西海岸。而后的十几年中,马里兰号成为太平洋舰队的中流砥柱。1940年,马里兰号随其它战舰一起移师珍珠港。

  1941年12月7日晨,马里兰号上一名水手正好在高射机枪旁边写信,这时日本飞机发动了进攻,这名水手立即开枪射击,并击落了一架飞机。由于马里兰号停在俄克拉荷马号的内侧,所以没有受到鱼雷的袭击,但有两颗炸弹击中的马里兰号,并且一颗穿透了甲板在机舱内爆炸,致使马里兰号纵向发生倾斜。初步维修后,马里兰号于12月底返回Pudget Sound 进行大修和现代化改装。

  马里兰号1942年初就返回珍珠港,但由于速度跟不上快速航空母舰,在中途岛战役中只能作为后备力量。在太平洋进入反击前,马里兰号只作为护卫力量保卫通往澳大利亚的运输线。期间在珍珠港又进行数次改装。

  1943年底在吉尔伯特群岛登陆战中、在1944年初马绍尔群岛的两栖作战中以及在1944年5月的塞班岛的登陆中,马里兰号终于发挥了其16英寸舰炮的威力,将成吨的钢铁倾泻在敌人的阵地上。而后马里兰号得到了“好斗的马丽”一绰号。

  1944年10月,马里兰号参与了收复菲律宾的战役。在莱特湾夜战中,马里兰号和其它5艘战列舰和8艘巡洋舰借助雷达大发神威,16和14英寸的炮弹跨过20公里的海面和上面的驱逐舰、鱼雷艇准确地被送到日本山城号和最上号巡洋舰的舰桥上。

  在于1945年3月开始的冲绳登陆战中,马里兰号再次作为压制火力参与登陆的准备。4月3日,明尼阿伯利斯号巡洋舰由于其8英寸的舰炮不能压制住岸上的火炮而向马里兰号求助,马里兰号立即用6发16英寸的炮弹结果了岸上的碉堡。而后的1个月中,马里兰号的16英寸舰炮也一直没有停,直至4月7日,一架神风飞机带着500磅的炸弹冲到马里兰号3号炮塔之上。随后,马里兰号退出了战役返回了珍珠港。

  马里兰号再次驶出珍珠港的时候,留给她的只有最后一个行动了-“魔毯行动”。从1945年8月之后的4个月中,马里兰号将8000名战士从珍珠港送回了西海岸。1946年4月,马里兰号解除现役,1947年4月,退役。1959卖给Learner Co., Oakland, Ca.拆除。

  1961年2月,马里兰州州长塔瓦斯为纪念“好斗的马丽”和其上的所有官兵,在其州府安纳波利斯建了一座花冈岩和青铜的纪念碑。马里兰号在二战中共获得了7枚战斗之星勋章。

  3.西弗吉尼亚号

  西弗吉尼亚号(BB-48)于1920年4月开工,1921年7月下水,1923年12月开始服役。

  尽管采用了一些先进设计,但西弗吉尼亚号运行之初遇到了一些挫折。在1924年最初的航行中,西弗吉尼亚号就由于动力失效以及航图绘制错误而搁浅。但这并没有影响西弗吉尼亚号在随后的演习和训练中的出色表现,西弗吉尼亚号曾在1925、1927、1932、1933赢得海军的斯波肯杯,该奖项授予当年训练或演习中战绩最佳的战舰。

  1940年,西弗吉尼亚号随太平洋舰队的其他舰只移师珍珠港。1941年12月7日,西弗吉尼亚号停在福特岛F-6位田纳西号的外侧。西弗吉尼亚号左弦共中了7条18英寸的鱼雷和数颗炸弹,幸好其水密性较好以及指挥官及时打开了右侧的注水阀,使西弗吉尼亚号免于象俄克拉何马号一样倾覆,但海水已淹没了甲板,上层建筑还在燃烧,舰长已宣布弃舰,舰上的大火到第二天才扑灭。

  1942年5月,西弗吉尼亚号才重见天日,在维修中发现舰中有70名水兵的尸体,并且这些水兵所留的标记表明,他们在水下坚持到了12月23日。西弗吉尼亚号在西海岸进行了彻底的改装。改装后西弗吉尼亚号已面貌一新。但再次回到珍珠港时,已是1944年9月了。所以赶上的第一场战斗就是收复菲律宾。除了火力支援和护航外,西弗吉尼亚号也参加了莱特湾的战斗,也算为珍珠港报了一箭之仇。

  西弗吉尼亚号参加了随后的硫磺岛和冲绳岛的两栖作战。其主要的敌人来自于神风飞机,1945年4月,冲绳海域中曾被神风击中。在战争结束的前三天,1945年8月12日西弗吉尼亚号还被自杀鱼雷击中,但损伤并不严重。战争结束后,西弗吉尼亚号进入了东京湾,随后参加了运送士兵回国的任务。

  西弗吉尼亚号1947年1月退居预备役。在1959年3月宣布报废前,她没有再返回现役。尽管在珍珠港受到的致命打击使西弗吉尼亚号错过了许多战役,但太平洋战争中,她仍然获得了5枚战斗之星勋章。

  标准排水量 32500吨

  主炮 4座2联装16英寸主炮

  副炮 26座5英寸火炮

  防空火 40座40mm火炮,64座20mm高射炮(BB-48)

  长度 624英尺

  设计功率 28900马力(BB-48)

  设计航速 21节

  设计舰员 1500人

  相关专题:太平洋海战美军兵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