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太平洋海战美军兵力 > 正文

资料:美军田纳西级战列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02:10
资料:美军田纳西级战列舰

1943年5月12日改装后的“田纳西”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资料:美军田纳西级战列舰

1944年7月19日“田纳西”号炮击关岛上日本阵地


从“马金岛”号护航航空母舰上拍摄“田纳西”号1945年7月17日状态


战后拍摄到“加利福尼亚”号,可以看到密密麻麻的防空火炮.jpg

  美国海军战列舰

  ——加利福尼亚号(California)

  田纳西级战列舰采用了新式的后置龙骨设计,经过严格的测试,其水下的防护水平比其它战列舰有很大增加。其14英寸主炮和副炮均装有火控系统,并且其主炮可以上仰到30度,而以前的战列舰只能达到15度,这使其射程增加了10000码,并且可以由配备的水上飞机来测定落点。田纳西级战列舰有首舰田纳西号和姊妹舰加利福尼亚号。

  1.田纳西号

  田纳西号1917年5月开工,1919年4月下水,1920年6月开始服役。

  此后的20年中,田纳西号除偶尔到东海岸访问外,一直以加州圣·佩德罗(San Pedro)为基地在太平洋服役,并且在一系列的演习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1940年在夏维夷海域完成演习后,随太平洋舰队驻留珍珠港,罗斯福总统希望此举能对日本在亚洲的扩张起到威慑作用。

  1941年12月7日晨,田纳西号停在西弗吉尼亚号的内侧,袭击开始5分钟后,舰上的高射炮已经开火,并且发动机也已启动,但并没有能够移动。田纳西号外侧的西弗吉尼亚号在被多条鱼雷击中后很快沉没,阻塞了田纳西号移动的路线。随后,田纳西号也被几颗炸弹击中,但损失并不严重,真正给田纳西号造成伤害的是亚历桑纳号爆炸后残骸和燃油大火。田纳西号上的火势不久得到控制,但周围的大火还是烧了两天。

  对比其他舰只的损伤,田纳西号只能算是擦破点皮。在西海岸进行了维修和改装后,1942年3月,田纳西号与马里兰号、科罗拉多号重新返回战场。但这些战列舰发现他们在太平洋上已经失去了主角的地位,战场已不再停留在表面,而和天空融为一体。但这些老家伙仍就尽心尽力地完成着他们的使命。

  在中途岛田纳西号只作为后备部队,没有得到发炮的机会。为真正与其它舰只协调,1942年8月,田纳西号再次回西海岸进行现代化改装。改装中增加了田纳西号的对空和对鱼雷的防御能力,这使其适应其护航的任务。

  1943年5月之后,田纳西号作为火力支援和护航舰队参加了参加了太平洋大部分的两栖作战,包括北太平洋收复阿留申群岛的任务、马绍尔群岛、塞班岛、关岛、菲律宾战役。

  1944年10月收复菲律宾的战役中,24日夜间的莱特湾海战中,双方的战列舰终于有机会的对垒,田纳西号和其它5五艘战列舰打了一个漂亮的伏击战。其中由于田纳西、加利福尼亚号和西弗吉尼亚号装配较为现代化的火控系统,所以较其他战列舰有一定的优势。其间田纳西共发射了69发14英寸的炮弹。

  随后,田纳西号又进行部分现代化改装。1945年后,田纳西号继续作为火力支援参加了硫磺岛和冲绳岛的登陆战役。

  1947年2月,田纳西号转入后备役。1959年,正式退役。田纳西号在二战中共获得10枚战斗之星勋章。

  2.加利福尼亚号

  加利福尼亚号是田纳西级战列舰的第二艘,1919年11月下水,1921年8月作为太平洋舰队的旗舰开始服役。而后的20年中,加利福尼亚号交替在太平洋和大西洋服役,参加年度的演习、训练和运送任务。1929年至1930年,加利福尼亚号进行了现代化改装,改装内容包括安装各种防空武器。

  1940年随太平洋局势的升级,加利福尼亚号随太平洋舰队一起将基地移到珍珠港。1941年12月7日,加利福尼亚号停泊在整个战列舰群的最前面,但却是最后受到攻击的战列舰。三条鱼雷击中的舰体,一颗炸弹引爆了高射机枪的弹药舱。由于水密舱没有完全关闭,致使海水不断涌入,舰尾沉入水,舰首和上层建筑仍保留在水面上。舰上有98人丧生。

  1942年3月,加利福尼亚号才被捞起。在珍珠港初步维修后,1942年6月加利福尼亚号考自己的动力返回Puget Sound海军维修厂进行大修和现代化改装。加利福尼亚号再次进入太平洋时,太平洋舰队已进入大反攻的阶段。1944年5月、6月和7月,加利福尼亚号分别参加了马里亚纳、塞班和关岛登陆的火力准备。1944年10月到11月收复菲律宾的两栖作战中,加利福尼亚号参加了火力支援任务,并且在莱特湾海战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1945年1月,加利福尼亚号在莱城海战中被神风飞机击中,舰上44人丧生,加利福尼亚号再次回本土修理。1945年6月,参加冲绳作战,而后参加太平洋的扫尾工作。

  加利福尼亚号于1947年退役,1959年拆除。在二战中共获得7枚战斗之星勋章。

  标准排水量 32300吨

  主炮 4座3联装14英寸主炮

  副炮 26座5英寸火炮

  长度 624英尺

  设计功率 28600马力

  设计航速 21节

  设计舰员 1500人

  相关专题:太平洋海战美军兵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