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太平洋海战美军兵力 > 正文

资料:美军新墨西哥级战列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01:58
资料:美军新墨西哥级战列舰

新墨西哥级战列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资料:美军新墨西哥级战列舰

1930年在加利福尼亚海岸演习的“爱达荷”号,起后面是“得克萨斯”号(BB-35)战列舰


1945年4月1日炮击冲绳的“爱达荷”号


海军编号为AG-128的“密西西比”号,成为一艘试验舰

  美国海军战列舰

  ——新墨西哥号(New Mexico)

  【舰史】

  1914年美国开始动工建造新型主力舰,来取代旧式主力舰。新的主力舰定名为新墨西哥级(New Mexico)战列舰。该级舰艏采用新设计的防浪型,提高了在大浪行驶时的稳定性。主炮还是用了内华达级(Nevada Class)和宾夕法尼亚级(Pennsylvania Class)一样口径火力,但加长了身管,射程也相应增加。动力系统虽然有改进,但航速还是很差,只有试航时的22节。不管什么说,新墨西哥级还是当是美国最先进的战列舰。

  “新墨西哥”号(BB-40 New Mexico)

  “新墨西哥”号服役后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主要是为己方运输船队护航。1934年10月“新墨西哥”号加入太平洋舰队。1940年12月6日到1941年5月20日“新墨西哥”号的母港设在珍珠港。6月16日,它又长途跋涉进入大西洋,在诺福克海域进行中立国巡逻。珍珠港事件后,“新墨西哥”号奉命返回西海岸。1942年8月1日从旧金山出发驶入夏威夷,进行防止日本的入侵行动。1942年12月6日和1943年3月22日,“新墨西哥”号进行现代化化改装。1943年5月~8月,“新墨西哥”号参加了阿留申群岛(Aleutians)海战。10月,它返回珍珠港进行更换受损的炮管,并加装了防空火力。1944年1月12日参加炮击马绍尔群岛作战。1944年6月14日和6月16日,炮击塞班和关岛,并在6月18日用防空火力击退日本飞机的攻击。1944年10月,“新墨西哥”号并没有参加莱特湾大海战,因为它进行例行检修。11月22日,“新墨西哥”号到达莱特湾,为攻占马尼拉提供火力支援。1945年1月6日,“新墨西哥”号受到日本自杀飞机攻击,飞机撞入舰桥,包括R. W.船长在内的29名船员阵亡,87名船员受伤。经过在珍珠港修理后,于1945年4月,参加了冲绳岛海战。17日炮击日本阵地。5月11日,用舰炮击沉了5艘向“新墨西哥”号发动自杀攻击的小船。第二日,“新墨西哥”号第二次被日本自杀飞机攻击,自杀飞机引爆了挂在机身的炸弹,随即大火满布船身。一个小时后,大火基本得到控制,这次袭击并没破坏舰身的基本结构,但付出了阵亡54名和负伤119名船员的沉重代价。28日,“新墨西哥”号驶入莱特湾进行修理。修理后,参加了炮击日本本土作战。9月2日,日本投降后,“新墨西哥”号驶入东京湾。战后运送军队返回美国西岸,并在1946年7月编入后备役。1947年2月25日被海军除名;1947年10月13日以废铁卖掉处理。

  “密西西比”号(BB-41 Mississippi)

  “密西西比”号服役后,第一次世界大战已经接近尾声。1918年3月22日为新服役进行火力训练。1919年1月31日开始,为期1个月的加勒比海巡航。7月19日,加入太平洋舰队,多数进行巡逻、训练,偶尔性参加舰队演习。1931年“密西西比”号进行当时的现代化改装。1934年10月24日通过巴拿马运河,加入大西洋舰队。1941年6月16日回到诺福克岛,主要在大西洋巡逻和护航任务。1941年9月28日开始从冰岛到英国的航线的护航工作。珍珠港袭击后,“密西西比”号离开冰岛加入太平洋舰队。1942年1月22日到达旧金山,稍后进行战前训练。12月6日到1943年2月,“密西西比”号进行现代化改装。1943年3月2日,“密西西比”号护送部队到斐济岛。同年11月20日炮击日本占领的岛屿时,B炮塔发射了爆炸,造成43名船员死亡。1944年1月31日经过修理后,“密西西比”号参加马绍尔群岛作战。1944年10月,参加莱特湾大海战。“密西西比”号加入奥登多夫少将的战列舰队(注1),主要任务为登陆部队提供火力掩护。25日,舰队发现了北上的日本西村舰队(注2),奥登多夫将军决定歼灭这只日本舰队。6艘战列舰在距日本西村舰队约15,000码时,奥登多夫少将下令开火。由于连日来执行对岸轰击,使炮弹存量不足,“密西西比”号只齐射了两排炮。这次战斗,全歼日本西村舰队(驱逐舰“时雨”号混乱中逃走)。之后12月28日驶入圣佩德罗湾,为登陆吕宋岛做准备。1945年1月开始,为登陆部队提供火力掩护。在这时候一架自杀飞机撞上了“密西西比”号的吃水线附近。2月10日,“密西西比”号返回珍珠港修理。5月6日,“密西西比”号参加了冲绳岛海战,炮击冲绳岛的日本阵地。6月5日,又有一架自杀飞机装上了“密西西比”号右舷。但损伤不是很严重,经过紧急修理后,继续参加之后战斗直到战后。战后,“密西西比”号驶入东北京湾,目击日本签署了投降书。11月27日,起程返回本土。1946年2月15日,经过检修和改装后,被编为训练舰(AG-128)。之后担任试验新武器的船只,很艰难经历的10年。1953年1月到1956年2月又成为导弹靶船继续实验。1956年9月17日在诺福克正式在海军除名。11月28日以废铁形式卖掉拆毁。

  “爱达荷”号(BB-42 Idaho)

  “爱达荷”号服役后加入大西洋舰队。1925年4月15日启航了驶往夏威夷,加入太平洋舰队。1931年9月7日返回东岸,进行当时现代化改装。1935年4月17日回到它的母港——圣佩德罗。1940年7月1日到1941年12月,在大西洋进行巡逻和护航任务。珍珠港事件后,“爱达荷”号于1942年1月31日启程经巴拿马运河驶入旧金山。1942年10月,负责夏威夷附近海域的警戒。1943年4月参加炮击阿图岛任务。9月参加了吉尔伯特岛的入侵的计划。12月5日负责运送军队去吉尔伯特。1944年1月,进行现代化改装,增加雷达设施和防空火力。1944年3月20日炮击新受尔兰岛的任务。6月15日,和其它旧式战列舰一起炮击关岛。“爱达荷”号并没有参加10月的莱特湾大海战,因为它已经进行了现代化改装。1945年1月20日从圣地亚哥出发加入登陆舰队,参加以后所有战斗。8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27日,“爱达荷”号驶入东京湾。并在9月2日,见证日本签署无条件投降书。10月16日经巴拿马运河加入大西洋舰队。1946年7月3日,编入后备役,并且保存起来。1947年9月被海军除名,11月24日以废铁的形式卖给纽约一家船厂拆毁。

  【更多图片】

  请参考xkang.nease.net/U.S.S/New%20Mexico/New%20Mexico.htm

  【性能数据】

  标准排水量 标准 35,000 吨、满载 46,000 吨

  主炮 三联406mm主炮×3

  长度 270.4 m

  宽度 33 m

  设计航速 33节

  设计功率 156,000

  相关专题:太平洋海战美军兵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