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太平洋海战美军兵力 > 正文

资料:美军宾夕法尼亚级战列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01:52
资料:美军宾夕法尼亚级战列舰

30年代航行于太平洋的“亚利桑那”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资料:美军宾夕法尼亚级战列舰

30年带初刚完成第一次现代化改装的“宾夕法尼亚”号外貌


1931年的'亚利桑那'号


1934年4月21日在巴拿马湾参加演习的“宾夕法尼亚”号

  美国海军战列舰

  ——宾夕法尼亚号(Pennsylvania)

  【舰 史】

  宾夕法尼亚级战列舰采用了两座3联装14英寸(356mm)的炮塔替代内华达级的2联装14英寸主炮。宾夕法尼亚级战列舰有两艘,首舰宾夕法尼亚号和亚利桑纳号。

  1.宾夕法尼亚号

  宾夕法尼亚号于1913年10月开工,1915年3月下水,1916年6月开始服役。作为首批以燃油为动力的战列舰,宾夕法尼亚号并没有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收尾海战,原因是她太先进了,不适合与当时的其它战舰编队同行。随后宾夕法尼亚号一直作为所在舰队的旗舰参与训练和演习,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时,宾夕法尼亚号是太平洋舰队的旗舰。

  1941年12月7日晨,宾夕法尼亚号正船坞中修理,所以没有受到日军鱼雷的攻击,但并没有逃脱俯冲轰炸机的袭击。几颗炸弹落在宾夕法尼亚号附近,并且在船坞中的驱逐舰卡森号受到的严重损伤,弹药舱和燃油爆炸,其引起的大火蔓延到了宾夕法尼亚号。日本飞机还试图用鱼雷炸开船坞的大门,但没有成功。

  两周之后,宾夕法尼亚号驶出珍珠港,返回西海岸进行大修和改装。改装的内容包括安装新式雷达和加装高射炮等。1942年的大部分时间内,宾夕法尼亚号作为由7艘老战列舰组成的后备1队的旗舰往返于西海岸和珍珠港之间。但由于速度和战略都已赶不上航空母舰,所以在太平洋的相持阶段没有参加实际的战斗。

  美国选择了北太平洋作为战略反击的起点。1943年5月,宾夕法尼亚号、爱达荷号和内华达号作为火力支援部队驶向了阿拉斯加海域,参加收复阿留申群岛的两栖任务。在风雪和大雾之中,宾夕法尼亚号雷达指挥着其主炮向岸上倾泻炮弹。但这有些大才小用了,因为阿留申群岛气候恶劣,日军大部分部队已撤离这些岛屿,登陆没有受到太多的抵抗。

  从1943年11月及其后的1年中,宾夕法尼亚号参加了期间进行的所有两栖作战,其中包括吉尔伯特群岛、马绍尔、马利亚纳群岛等的战役,宾夕法尼亚号或者作为火力支援舰队,或者作为护航舰队。这期间,宾夕法尼亚号主炮的目标主要是岛屿,所受的威胁来自于日军的飞机。

  1944年10月,收复菲律宾的战役开始打响,宾夕法尼亚号也是完成火力支援和护航任务。在10月25日晨进行的莱特夜战中,宾夕法尼亚号以及其它五艘老战列舰和巡洋舰组成的护航舰队打了一场漂亮的伏击战,宾夕法尼亚号也终于有机会将14英寸的舰炮倾泻于日本战列舰队之上。

  从莱特湾开始到以后的塞班岛、硫磺岛和冲绳,美舰队逐渐开始领教神风的味道,宾夕法尼亚号也在其中。在最后一次两栖作战-冲绳战役中,宾夕法尼亚号首先被鱼雷击中,而后又被神风击中,致使其返港维修直至战争结束。但宾夕法尼亚号已经有了一项令人骄傲的战绩,就是她参加了太平洋反击之后的每一次两栖作战。

  1946,本舰退役,同年作为靶舰参加原子弹实验,沉于夸贾林。

  宾夕法尼亚号共获得了8枚战斗之星勋章。

  2.亚利桑纳号

  亚利桑纳号是宾夕法尼亚级的第二艘战列舰,但其命运与其姊妹舰却有着天壤之别。1914年3月开工,1915年6月下水,1916年10月服役,但其对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贡献就是在1918年11月运载美国总统威尔逊参加巴黎和会。

  而后的10年中,亚利桑纳号交替作为美国第2、4、9战列舰队的旗舰往返于美国东西海岸、加勒比海以及夏维夷之间实施训练任务。1929年7月至1931年3月,亚利桑纳号进行了改装。改装的项目包括更换主桅、加装高射炮以及增加装甲等。改装后继续参加训练任务。1938年,亚利桑纳号被分配到太平洋舰队,开始常驻珍珠港,大修在西海岸长滩进行。1941年,随太平洋局势的紧张,太平洋舰队也不断加强训练。亚利桑纳号参加的最后训练是1941年12月4日与内华达、俄克拉荷马号一起进行的夜战训练,12月5日,返回珍珠港。返港后,维修船贞洁号停泊在亚利桑纳号的外侧。这也就是12月7日早晨的停泊情况。

  外侧停泊的维修船由于吃水很浅,并没有阻挡住鱼雷。亚利桑纳号中了数条鱼雷后,又被4颗炸弹击中,其中1颗穿透了前甲板并引爆了弹药舱,“炮塔被一颗炸弹不太猛烈的爆炸震了一下,两分钟后,一次强烈得多的爆炸震断了炮塔,燃料从左弦的某个地方冒出来,舰首沉到海里,海浪已淹没了后主甲板,而后着起大火,黑红的烟柱窜到1千英尺的高空...”,亚利桑纳号的大火共烧了两天,舰上共有1177人桑生,占珍珠港总死亡人数的一半,其中945人仍在舰体内。

  而后亚利桑纳号在太平洋舰队注销,其上层建筑均被拆除,部分作为岸防,部分被用于其它舰只,舰体仍保留在原位的水下。1962年5月,肯尼迪总统指定亚利桑纳号沉没处为国家陵园,并在沉没处的水上建立了一个纪念馆。

  亚利桑纳号为珍珠港之战获得了一枚战斗之星勋章。

  【性能数据】/p>

  标准排水量 31400吨

  主炮 4座3联装14英寸主炮

  副炮 36座5英寸火炮

  长度 608英尺

  设计功率 31500马力

  设计航速 21节

  设计舰员 1400人

  相关专题:太平洋海战美军兵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