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苏霍伊总师:中国专家实现了我的很多理想(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09:30 千龙新闻网
苏霍伊总师:中国专家实现了我的很多理想(图)

一架为中国制造的SU-27战斗机刚刚出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苏霍伊总师:中国专家实现了我的很多理想(图)

中国空军的SU-30机队


中国空军的SU-27机队

  千龙网北京12月1日讯 苏-27战机是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的经典之作。今年航展期间,记者对苏霍伊设计局总设计师柯内舍夫先生进行了专访,他说,在中国生产的苏-27正在顺利进行升级换代。

  苏-27升级方案中国选

  柯内舍夫说,中俄双方正在对中国国内的苏-27进行升级改造,以提高它的技术水平,确保战机精确打击空中与地面目标的作战能力,为此,俄方提出了一系列的升级方案。目前,一部分苏-27的升级工作已经完成,另一部分正在继续。从外表来看,改造前后的战机一模一样,其实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从而使苏-27变成当今最先进的飞机。

  柯内舍夫说,俄中两国在苏-27生产方面的合作非常成功。双方每年举行两次协调会议,虽然在会议上提出的问题不少,但这些问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如果说原来需要6天来解决,现在3天之内就能完成。

  让柯内舍夫感到非常惊奇的是,中国专家在很短的时间内,掌握了苏-27复杂的生产技术。俄方最初生产这款战机时,碰到过许多问题,花费了许多时间。他们预测,中国在生产苏-27时,也同样会遇到很多困难。柯内舍夫说:“我们感到非常庆幸的是,我们想错了。中方专家不仅掌握了生产技术,而且提出不少改进建议。沈飞和许多机载设备厂家的专家与员工,做得非常出色。我的很多理想在中国落实了。我看到,在中国的天空,中国生产出来的苏-27战机在飞翔。这使我非常感动。”

  空军使用的战机,只是航空工业部门交付的产品。一个国家空中力量的强弱,取决于航空工业能够向空军提供什么产品。航空工业内有这么一句话:如果一个国家能够生产出好战机,这个国家就能做好一切。目前,中国就是这么一个国家。中国已经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专家,掌握了现代战机的生产,并成功地开始研制新的航空技术。

  柯内舍夫说:“我认为,在很短的时间内,中国将能够培养出航空专家,他们的名字也会在世界响亮,他们研制生产出来的战机,能够在世界占有领先的地位。我相信,中国完全有这个能力。我非常希望我能活到那一天,可以亲眼看到这一幕。”

  总设计师并不具体画图纸

  作为苏霍伊局的总设计师,在战机设计上都做了哪些工作呢?这个问题让柯内舍夫很挠头。他非常为难,想了半天才说:“这真是无法回答的问题。”

  他告诉记者,在苏-27战机的设计上,他并没有画出具体的图纸。但作为总设计师,他的主要任务,一是设立一只能够完成这个重大任务的专家队伍,二是要找到最合适的机载设备合作伙伴。总设计师要看得远,想得细,头脑里应该对战机的性能、形状等有明确的概念,保证给专家下达正确的指令和任务,让专家们慢慢地理解自己的想法,把自己的想法变成现实,一起完成战机设计任务。他说:“在俄罗斯,大家都知道,是总师研制了战机。”

  谈到苏-27的外形时,很多人都认为,它像一只巨大的鹰。这个外形当时是怎么设计出来的呢?这位总设计师说,每个人都希望自己长得非常漂亮,可是战机却不是这样。在刚开始的时候,主要是从技术角度来设计战机的形状。战机不以外形取胜,而是以性能取胜。但外形与性能要统一起来,就要受制于大自然的规律。在大自然亿万来年的进化过程中,出现了许多飞行与攻击能力特别强的鸟,鹰就是其中之一。设计战机形状的道路,与大自然进化出鹰的道路非常相似,是亿万次试验的结果。他告诉记者:“我当时并没有想到要去模仿鹰的外形,结果战机像一只巨大的鹰。现在看来,不仅外形,而且内存气质,苏-27与鹰都非常相似。”

  俄第五代战机要后来居上

  美国正在大力研制第五代战机,以主宰未来天空。第五代战机最大特点在于具备强大的信息系统。飞行员能从地面、空中、卫星获得信息,对周围的作战情况了如指掌。战机迅速处理这些信息,并将结果告诉飞行员,让飞行员在极短的时间里做出攻击与否的决定。

  美国第五代战机研制早已启动。但俄罗斯第五代战机的情况如何呢?这位总设计师说,目前已经进入图纸设计阶段。但他对俄罗斯第五代战机信心十足。记者问到,俄罗斯第五代战机研制比美国晚了多少?这位老人很不理解。他当时很客气地反问一句:“你指的是什么?事实上,我们现在不是很着急,我们觉得也不用很着急。在美国F-15生产出来以后,我们觉得这个战机很不错,10年以后,我们生产出了苏-27,能够对付美国的战机。目前,在第五代战机的研制上,并不是争分夺秒、时不我待的样子,根本不是这种情况。从技术角度来看,不能说俄罗斯落后了。美国能做到的,我们也同样能够做到,只是研制和试验需要占用10年左右的时间。”

  俄罗斯第五代战机研制费用预计需要30亿美元。柯内舍夫说,这不是哪一个国家能够承担起的。俄方目前正在积极邀请中国参与到这个项目中。中国是否参与,不是取决于俄罗斯,而是取决于中国。

  非常喜欢中国

  在莫斯科郊区,柯内舍夫有一幢别墅。他在那里种菜、养花和种树,每年都能收获很多苹果和梨子。小孙子与他住在一起,让他不时能享受一下天伦之乐。在俄罗斯式的田园生活中,柯内舍夫却已经喜欢上了中国的朋友、绿茶、餐馆和风景。

  柯内舍夫多次来到中国,每到一地都会受到热烈的欢迎,结交一批中国的新朋友。中国成为他战机设计事业与老年生活的又一个顶峰。他说:“我感到特别骄傲的是,我有许多中国朋友和同事,我可以跟他们交往。这实在是件美不胜收的事。在莫斯科,我只喝中国的绿茶,早已不喝我们的红茶了。我也早已习惯中国口味的饭菜了。不管是在西欧还是在美国,我总是找中国馆子吃饭。那里价格不贵,品种丰富,感觉非常好。”

  当记者问柯内舍夫到过中国哪些地方时,他非常开心地笑着说:“你最好问问,中国还有哪些地方我没有到过。中国的东南西北我都到过。惟一没有到过的地方就是西藏拉萨,我特别希望能够有机会到拉萨看看。我听朋友说,那里的风景非常美,我还专门看了很多介绍佛教方面的书,也看了那里的照片,真希望能有机会去亲眼目睹一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