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无人机发展迅速 美特别关注称将研发战斗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2:00 国防知识报

  新华社4月28日报道,在四川绵阳举行的“科技博览会暨军转民高科技成果交易会”上,一架中国自行研制的无人驾驶飞机特别引人注目。这是中国最新研制的无人机,续航时间可达4小时,它标志着中国无人机的研发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同一天,美国的一些媒体对中国无人机进行了报道,并对中国发展无人机表现出明显的敏感心态。

  我国军用无人机发展迅速

  天刚蒙蒙亮,在静静的戈壁滩上,一队士兵齐步走向机场。雷达展开了巨臂,光测仪睁亮了“眼睛”,靶场的航区完全处在各种设备的“注视”之下。一座大型的指挥厅里,巨大的屏幕上变换着各个工作场所的图像。

  一架战机呼啸着冲上蓝天,随后,一架红白相间的小飞机轻盈地紧随其后。10分钟后飞机靶机进入航区。在指挥大厅,指挥员指挥着飞机与靶机在空中展开了一场搏斗。靶机终于被咬定,一枚导弹拖着美丽的烟线直扑靶机,爆发出一团火光,指挥大厅里一片掌声。这就是由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二站自行研制、维护的“长空”一号无人靶机供靶试验的情景。

  此次试验的是我国第一架超音速无人靶机。据报道,我国研制的无人靶机有三个特色,一是成本最低,所用的都是退役飞机,每型靶机的研制经费都不是很高;二是效益最好,无人靶机理论为我国退役飞机焕发第二次生命提供了可能,将为国家节约巨额资金;三是前景最广,可为我国下一步大力发展无人驾驶飞机提供良好的思路和方法。

  无人机是无人驾驶飞机的简称,可以代替有人机到达危险地区执行任务。美国无人机的研发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我国军用无人机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很快。1994年,我军正式启动“无人战鹰”的应用研究工作,开始了军用无人机的研发进程。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一切都得从零做起。经过我军科技人员的不懈努力,目前我军的无人机研发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

  美国媒体关注我无人机

  由于无人机可以执行最危险的任务,可以进行超低空飞行而不易被发现,所以一旦用于军事,它在战场上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因此,尽管美国的无人机已经比较先进,但对我国的发展计划却显得格外敏感。在我新一代无人机公开亮相后,美国媒体纷纷进行了跟踪报道和分析。

   据《每日防务》等媒体报道,中国从事无人机研究的单位很多,研究的型号也很多,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发出了一种名为“长虹”无人机,北京WISEWELL公司生产出了AW-4型“鲨鱼”无人机与AW-12A型无人机,中国航空科学技术中心目前正在开发微型无人机,南京仿真技术研究所设计出了一种监视无人机,其中中国国家航空技术中心开发生产的侦察无人机系统(ASN)最先进,并于最近开始装备陆军。

  ASN-206多用途无人机。主要用于昼夜空中侦察、战场监视、目标定位、校正火炮射击、战场毁伤评估、边境巡逻等军事领域,也可用于航空摄影、地球物理探矿、灾情监测、海岸缉私等民用领域,活动半径150千米,续航时间4小时~8小时。机上配备全景式照相机、红外探测设备、电视摄像机以及定位校射等任务设备,可将获得的侦察情报信息实时传输至地面站,进行战场观察和监视。定位校射设备能为攻击武器实时指示地面目标的坐标并校正火炮射击。不需要专用的起降跑道,适合野外条件使用。

  ASN-104小型低空低速无人侦察机。ASN-104主要用于军事侦察和民用航空测量,能为陆军提供敌方纵深60千米内战场的空中侦察情报和实时战场监视,续航时间2小时,航程300千米,遥控距离为60千米。其发展型ASN-105的遥控距离为100千米,机上装有全方位航向飞行控制系统、无线电系统、航空照相机及电视摄像机等,该机不需机场和跑道,借助火箭助推,在发射架上发射。

  “长空-1”(CK-1)高亚音速靶机。CK-1基本型为中高空靶机,CK-1A取样机用于核武器试验的取样工作,CK-1B低空靶机用于低空防空武器系统的鉴定,CK-1C高机动型具有高机动盘旋能力,用于空对空导弹和歼击机鉴定试验。CK-1E超低空型,机上装有5个被动式雷达回波增强器、角反射器,用来模拟真实飞机的几何尺寸。机翼下或发动机尾部上方可安装4枚“海鹰”1号曳光弹,用来协助地面光学仪器发现目标,具有三轴姿态稳定与操纵、程序爬高、等高平飞、下滑自动拉起、着陆及应急自毁等多项功能。

  “长虹-1”高空多用途无人机。主要用于军事侦察或地质勘测、大气采样等科学研究,最大平飞速度800千米/小时,航程为2 500千米,最大续航时间3小时。配有光学照相机、电视摄像机/前视红外摄像机等。在执行可见光照相侦察任务时,照相机的镜头能绕纵轴倾斜旋转或垂直向下从五个照相窗口进行拍摄。它由大型飞机带飞到4 000米~5 000米的高度投放,然后自动爬升到工作高度,完成任务后自动返航。

  美称我将研发无人战机

  在美国,对中国发展无人机最关注的莫过于国防部了。在美国防部关于中国军事力量问题的年度报告中,专门设有中国发展无人机的内容。如去年的《中国军力报告》称,中国正在大量投资于开发无人机。中国的武库中已经拥有一些用于侦察、监视和电子战的短程和中程无人驾驶空中运载工具。研究正在进行,以开发一种最终将提供范围远远超出中国沿海海域的无人驾驶空中运载工具,其中令人关注的是,中国人还正在寻求获得一些技术,以开发一种无人驾驶战斗机。

  该报告称,中国军队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一直使用“长虹”(CH-1)远程、从空中发射的独立侦察无人驾驶飞机。中国是通过逆向设计在越南战争期间回收的美国“火蜂”无人驾驶侦察机而开发出CH-1的。该系统的一个升级版本在2000年珠海航空展上展示,并为出口而提供。该报告称,CH-1能够携带一部日光静止、电视或红外线摄像机。它很可能没有配备数据链接,而有了这种链接,会使遥控作战成为可能;它也不能为远距离操纵者提供实时有效载荷反馈。中国军队还使用另外一些无人驾驶空中运载工具,主要用于战场侦察或电子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