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研制“幽灵卫士”和“水虎鱼”无人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 10:37 舰船知识网络版

“水虎鱼”无人机动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水虎鱼”主要用作海军水面靶标


“幽灵卫士”无人摩托艇


试验中的“幽灵卫士”

  以前,没有指挥控制室的无人舰船只存在于科幻想象之中,而现在,这已经成为了现实。美国机器人船舶公司新研制的“幽灵卫士”( Ghost Guard)无人机器巡逻艇,于2003年9月3日在佛罗里达州棕榈滩进行了首次试验。试验非常成功,圆满完成了各种试验任务,公司总裁墨菲对此表示满意,他认为,机器人技术是帮助人类解决安全、能源、污染等问题的最有效、最安全的方法,机器人设备的研制虽然复杂,但具有较大灵活机动性能的水面无人设备应用前景非常广阔,许多国家已经对“幽灵卫士”无人艇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幽灵卫士”无人机器艇与无人飞行器类似,可由地面站摇控操纵,也可由计算机自动驾驶仪驾驶,最大功率266马力,能保障以较快速度追逐各种目标,成为美国无人水面舰艇的新军。“卫士”一词准确表达出了它的基本功能:警戒和防护。通过近海巡逻,保护航道、海界、港口、桥梁、码头、石油钻井平台、其它近海设施,防范各种可能的威胁,保障航海系统的整体安全。全面配备现代化装备的“幽灵卫士”无人摩托艇除巡逻外,还可运送货物(150公斤以内)、收集情报、海上监测。“幽灵卫士”的核心部分是计算机程序、远程指挥、控制、导航、摄像观察、随机分析、设备检测及修复等系统,可预先设置航线并随时更改,及时处理各种事故和危机情况,可收集声音、图像资料,接收雷达、声纳数据,并通过互联网络及时传输至与其保持不间断协作和联系的地面指挥部,在航行期间,还可随时进行化学、生物、放射、光谱、光学和其它各种形式的自动化分析。“幽灵卫士”无人机器艇上的武器装备和其它装备,出于军事和商业机密的需要,暂时没有透露。

  在机器人船舶公司研制“幽灵卫士”的同时,美国Meggitt防务系统公司也研制成功了“水虎鱼”自动化摩托艇,并于2003年3月进行了初步试验。这种充气橡皮艇长8米,单发或双发,最大功率200马力,航速可达40节,续航能力较强,是美国海军的水面靶标和侦察监视平台。如果说“幽灵卫士”是猎人的话,那么“水虎鱼”就是猎物。

  与“幽灵卫士”不同,“水虎鱼”无人机动艇保留了传统的驾驶座椅和操纵舵,可在必要时由人工手动操作。“水虎鱼”可通过预先设定程序的自动驾驶仪自动驾驶,也可由地面站进行无线电摇控操纵,在自动驾驶时可通过磁航向和全球定位系统传感器获得必要的侦察和导航信息。“水虎鱼”是海军水面靶标,供岸防部队和海岸炮兵实弹演练之用,可根据不同任务的需要,分别作为高速巡逻艇的攻击模拟器或水下武器的试验靶标。不过,“水虎鱼”艇身并不是靶标,其身后50米远处以20节航速拖曳的双体货船才是真正的靶标,此时,采用无人驾驶方式,艇上没有指挥控制设备,只需适时发射雷达、红外、烟、光等电子对抗诱饵即可。与“幽灵卫士”相同,“水虎鱼”也可用作日夜监视平台,装备雷达、摄像、目视等各种侦察设备,同时采取一系列伪装技术,装配帆幕、烟幕等一系列设备,防止在侦察时被对方观察人员或雷达发现而遭到攻击。

  美军认为,无人水面舰艇生存能力较强,能适应各种气候,可日夜值勤,费用低,效果好,非常适合执行近海全面巡逻任务,可针对国际恐怖分子袭击方向开始转向海上的特点,有效保护海岸线附近易受恐怖袭击的航道、港口、桥梁、电站、海上石油平台、海军舰艇等目标的安全。五角大楼高级计划研究局非常重视水面无人舰艇的研究,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加速各种类型无人舰艇的研制和生产,计划构筑一个由陆、海、空机器人设备组成的、任何恐怖分子都为之不得安宁的安全网络,以有效防范各种恐怖袭击。(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