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攻击型核潜艇:与众不同的“弗吉尼亚”(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8日 11:18 人民网

美国“弗吉尼亚”号核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海军新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将于2004年正式面世,它便是“弗吉尼亚”级。“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是美国海军有史以来第一种以执行“濒海作战”任务为主、兼顾大洋作战的多功能潜艇,首批造4艘,1999年开工。4艘艇被分别命名为 “弗吉尼亚”号、“得克萨斯”号、“夏威夷”号和“北卡罗来纳”号,将分别于2004年、2006年、2007年和2008年交付。建造数量将不断增加,有可能超过30 艘。每艘采办费用15亿~18亿美元。这些艇将部分取代现役的“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逐渐成为美国海军21世纪上半叶的主力潜艇。

  设计求新,也追求经济可承受性

  “超级大国”的美国也承受不了特别高昂的武器售价。“海狼”级核潜艇追求高性能而导致费用过高是其下马的一个直接原因。作为“海狼”级的替代品出现的“弗吉尼亚”级就非常追求经济可承受性。它的设计目标之一是价格比“海狼”级便宜30%,但不降低完成任务的能力。

  “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的设计在多个方面求新,如多功能性平台。过去美国的核潜艇虽然也强调多功能性,但就潜艇本身的设计来说还是侧重于单一使命。 “弗吉尼亚”级是按真正的多功能平台来设计的。它采用了模块化设计的思想,即通过在同一个艇体上安装不同功能组件来形成不同功能的潜艇,并且在服役后可随时根据不同使命换装,这样做不但能大幅度降低潜艇的造价,而且方便改装。

  它的内部结构也有更新。潜望镜由数字摄像机取代,这也使操控室位置选择变得更加灵活,从第一层甲板移到了更宽敞的第二层甲板上。声呐操作也进了操控室。它的操控室和其他舱室内的甲板被称为“模块式隔离甲板分段”(MIDS)。MIDS分段与艇外壳体隔离,能够吸收爆炸所产生的冲击力。它采用了新的核屏蔽概念,一次屏蔽层使用不锈钢-水-铬屏蔽,取代了铅屏蔽层,并且减少了二次屏蔽层的含铅量。

  针对特殊的作战任务作了多项专门设计。如庞大的蛙人收放舱将与最新设计的蛙人输送艇配合使用。这种袖珍潜艇能装载8名全副武装的海军特种兵和2名驾驶员,以8节的速度在125海里内活动,从而大大增强特种部队在水下的行动能力。

  它采用了计算机自动控制,减少人员。艇上值班岗位进行了合并与精简,比原来减少了一半。

  它号称是“世界上最安静的潜艇”

  “弗吉尼亚”级的艇型呈瘦长水滴形。它艇长114.91米、宽10.36米,长宽比为11,水下排水量7925吨,水下航速28节,比“海狼”级苗条许多,噪音更是小于“海狼”级、“洛杉矶”级核潜艇。

  对于潜艇来讲,安静性无疑是最重要的技术指标之一。“弗吉尼亚”级在设计时最基本的考虑就是其声学安静性要达到“海狼”级的水平,甚至不惜以减小最高航速为代价。它号称是“世界上最安静的潜艇”,所发出的噪音仅为当今潜艇的1/10。这主要是因为它采用的喷水推进器比敞式推进器或导管推进器安静得多,只是稍重些,效率也低些。喷水推进器由S9G反应堆驱动。S9G反应堆比“海狼”级上装的S6G功率密度要高,部件耐蚀性好,堆芯与艇同寿。S9G使用价格较低而效率更高的蒸汽发生器,整个系统的泵、阀较之以往的反应堆减少了40%,从而降低了噪声。

  它有世界最先进的声呐系统

  “弗吉尼亚”级的C4I系统包含声呐、作战控制和结构子系统以及潜艇平台上加装的全套电子战装备。它能与联合海上指挥信息系统和先进的“战斧”武器控制系统全面兼容。它将安装新的高数据率多波带碟形天线,使潜艇能够直接与各种军用和民用卫星系统通信。这使它拥有强大的通信能力,能够适应美国海军设想的以网络为中心的战争模式。

  它充分考虑了浅海水声环境下的声探测问题。它的声呐系统是目前为止最先进的,其数据处理能力比现在美国一个潜艇舰队的还要强大,可以处理和分配来自球艏基阵声呐、高频基阵声呐、双拖曳线列阵声呐和舷侧阵声呐的数据。它不设潜望镜,依赖于指挥台围壳上的两个AN/BVS-1光电子桅。桅上的传感器(数字摄像机)将图像传送到操控室内的平面全景显示器上。指挥台围壳上还装有一个改进的电子侦察桅和通信用多功能桅。指挥台围壳设计时也考虑将来安装一个供执行特种使命用的桅,以增强艇的灵活性和作战能力。

  美国海军正在用民用现成技术改进声呐系统。它将使用一种新型的TB-29细线阵声呐和ARCI声呐处理系统。ARCI采用民用现成技术,价格仅为以前同类系统的零头,但处理能力增加了一个量级,大幅度增加了探测距离。它准备安装的另一套新系统是WLY-1声侦听系统,既能用于探测主动声呐信号并估算信号方位,还能够提供距离数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它采用了最新型的电子海图,能够自动处理探测装置的数据,不仅可以标出水下目标的方位或方向,而且可计算水下目标的距离。这一点是以前所有的潜艇所不能做到的。

  它有与众不同的武器发射系统

  按美海军要求,“弗吉尼亚”级艇要能实施对陆隐蔽攻击和攻击敌潜艇、水面舰艇,执行秘密侦察、布雷或封锁敌方航道等多种任务。它可以装备多种武器,包括新型鱼雷、新型战术“战斧”导弹、水雷、无人水下航行器(UUV)和无人空中飞行器(UAV)。鱼雷舱中可容纳26枚鱼雷和导弹,加上12座垂直发射管中的导弹,“弗吉尼亚”级携带的武器总数可达38枚。改装后的备用鱼雷舱能容纳执行特殊任务时所需的较大设备,如无人水下航行器和其他特制设备。

  它拥有与众不同的武器发射系统,包括4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和12座垂直发射管。鱼雷发射管除水平发射26具鱼雷和导弹外,也可发射其他武器,如无人水下航行器和无人空中飞行器等。12座垂直发射管用来发射“战斧”式巡航导弹,也许还有一种射程达160公里的潜射导弹以及海军用来支援地面机动部队的精确制导战术导弹系统。

  “弗吉尼亚”级第4艘将试验一种新的弹性发射系统(EES),其储能器为一个 2.1米直径的橡胶圆盘,圆盘本身是发射气瓶的端盖。它伸入压载水舱中,由一台海水泵向发射气瓶加压,使圆盘凸向压载水舱内。发射鱼雷时,由一只滑阀将发射管内盖与发射气瓶连接起来,滑阀开启,橡胶盘弹性复位,用相当于1.77兆瓦的功率将鱼雷推出艇外。 (王华荣 )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