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携“战斧”打近战——美战略核潜艇新动向(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 15:29 军事博览报

“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打开了导弹发射舱

  吴金波

  据英国《防御系统日报》10月份报道,经过通用电艇造船厂将近两年的努力,两艘原来携带洲际导弹、执行战略核打击任务的美国“俄亥俄”级核潜艇“密执安”号(SSBN-727)和“佐治亚”号(SSBN-729),已被改装成常规巡航导弹核潜艇(SSGN),并加装特种人员舱,以应付今后普遍存在的地区冲突。

  “俄亥俄”级核潜艇共建造了18艘,排水量18700吨,长170.7米,宽12.8米,吃水10.8米,水下航速25节,最大潜深400米。该级艇噪音低,隐蔽性好,舰载电子设备齐全先进,武器威力极大。每艇装有24个弹道导弹垂直发射井和4个MK-68型533毫米鱼雷发射管,配备24枚“三叉戟”潜射弹道导弹和可携带核弹头的MK-48鱼雷。“俄亥俄”级前8艘装备的“三叉戟Ⅰ”型弹道导弹已全部换装成“三叉戟Ⅱ”型。“三叉戟Ⅱ”型潜射导弹射程7400千米,发射重量58吨,弹头重量2722千克,多配备10枚47.5万吨TNT当量的W-87型核弹头,圆周概率误差122米。

  在冷战时期,大量战略核潜艇作为大国核威慑力量的象征,巡弋在大洋的波涛下,可谓威风八面。但在今天,战略核潜艇已风光不再。美国需要战略核潜艇,但更需要灵活、多用途的攻击核潜艇。于是,美国想到了把核潜艇改作多用途潜艇使用。

  美国海军早就尝试了把“战斧”巡航导弹“插”到潜艇上,并在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中进行了实战检验。美国海军认为,如果一艘核潜艇能部署上百枚“战斧”导弹,兵力不足的美国海军就能把一支舰队解脱出来执行其他任务。于是,美国海军决定将两艘“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改装成SSGN。


“战斧”导弹

  整个改装行动包括移走艇上的24套“三叉戟”潜射导弹发射装置,用能够发射常规巡航导弹的导弹发射箱替代。改装后的“俄亥俄”级潜艇每艘能携载154枚“战斧”导弹。

  为了体现濒海联合作战能力,SSGN核潜艇上专门装设一个可以放出和回收的特种人员运载器,以及与之对接的艇上接口。特种人员运载器可容纳9名特种作战人员和执行特种任务所需要的装备。

  改装后的“俄亥俄”级核潜艇至少服役到2023年,如此一来,冷战时期被视为海上移动导弹基地的核潜艇也将撑起近岸支援的大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