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科曼奇”研制中途下马有隐情(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10:52 中国国防报

“科曼奇”武装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科曼奇”武装直升机

  □焦国力

  因头顶种种光环才几次免于“流产”

  在21年的“孕育期”中,“科曼奇”曾几次差点“流产”,但是,因其头顶罩有种种光环,才幸免于“难”。

  隐形能力是“科曼奇”最具特色的“光环”。有人说RAH-66“科曼奇”是直升机家族中第一种隐形直升机,也是唯一的“隐形者”。更有人把它叫作直升机家族中的F-117。的确,“科曼奇”有不少突出的隐形设计。它除采用了B-2轰炸机和F-117这两种飞机的隐形技术外,还采用了专为RAH-66研究的新技术。“科曼奇”的雷达反射截面积比目前其他直升机的都小,仅是它们的1%,因为它广泛采用了复合材料。有人说RAH-66“科曼奇”是目前世界上使用复合材料最多的实用直升机,这话并不过分。因为它所用复合材料占整个直升机结构重量的51%,而美国军用直升机UH-60“黑鹰”所用的复合材料才占9%。“科曼奇”的强生存能力是波音公司一直在炫耀的一个特点。有种说法广为流传:“科曼奇”飞在空中你根本看不见它;如果你能看见它,你也击不中它;就算你能击中了它,它也不会被击落;假如你真的击落了它,它的飞行员还能活着!这话虽然有点夸张,但“科曼奇”的强生存能力由此可见一斑。“科曼奇”的防护力更是非同一般,其机身装甲是一种新型合成材料,既减轻了重量,又能抗御动能弹的打击,被誉为“刀枪不入”的铁布衫。

  “科曼奇”头上的另一个光环就是“全数字化直升机”。它可以称得上是世界上第一种完全数字化、智能化的直升机。最为突出的是,“科曼奇”执行侦察任务是在计算机帮助下完成的。从发现战场目标到指挥攻击力量出击这整个过程,普通侦察机需要1~2小时,而“科曼奇”则只需10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更为神奇的是,“科曼奇”的故障显示系统可以预报即将发生的故障,并显示出应采取的防范措施。

  半途而废停发展“胎死腹中”有秘密

  “科曼奇”头顶种种光环,为什么在研制了21年之后,却半途而废停止其发展?这其中有何秘密?

  “不对称战争”拒绝“科曼奇”

  停止“科曼奇”的发展计划最早源于2001年,当时曾在海军航空兵部队服役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就指示助手,抛出了一份全新的国防战略评估报告,即“拉氏报告”,认为美军的战略重心须从冷战时期的大规模作战转移到打赢恐怖分子的“不对称战争”上。美军应当削减常规部队特别是陆军的规模,将节省下来的钱用于发展导弹防御体系(NMD)、远程隐形轰炸机等高科技装备。因为近几十年来,美国发动地面战争的机会越来越小,维持现有部队规模“在某种程度上讲,是一种浪费”。在这种气氛下,美国国防部在2002年5月砍掉了价值高达110亿美元的陆军“十字军”自行火炮合同,现在又终止了“科曼奇”直升机的发展计划。

  在决定停止“科曼奇”的发展计划后,美国陆军的将领赶忙出来解释说:我们是在对“两年半来的美国反恐战争以及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军的作战环境”进行全面评估后,作出撤销“科曼奇”研发项目决定的。陆军参谋长休恩梅克将军也承认,放弃“科曼奇”是一个重大而艰难的决定,但“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主管陆军作战任务的理查德·科迪中将则解释道:目前战场上地对空导弹和高射炮的作战能力已经大大提高,严重威胁到了“科曼奇”的生存空间。“科曼奇”的唯一生路是进行现代化改装,但这样一来,原本已经超标的预算就更难控制了。“科曼奇”项目多年来屡遭经费超支和研发延期的困扰,共进行了6次结构性调整。最开始时五角大楼估计“科曼奇”的单价是1200万美元,共建造1200架。但美军在花费了20年时间后,“科曼奇”还是无法进入全速生产状态,而每架的造价却已经涨到了5900万美元,以至于军方不得不将采购数量降到了650架。耗资巨大是“科曼奇”下马的一个重要原因。

  如果仅仅是费用过高并不足以让“科曼奇”“胎死腹中”,促使美军放弃“科曼奇”计划的最主要原因,还在于用21世纪的眼光来看,“科曼奇”当年的设计思想已经远远落后于时代了。

  无人机的优势胜过“科曼奇”

  “科曼奇”的研制计划始于1983年,当时仍是美苏对峙的冷战时期。欧洲大陆是美苏可能发生战争的热点地区。“科曼奇”计划内所有的要求都是针对欧洲环境下的战争而设。

  美军分析了冷战结束后的世界形势认为:欧洲发生战争的威胁大不如前,而近年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作战的环境都是寸草不生的大漠,难以让直升机有藏身之处。更重要的是,在伊战中频频发生直升机被击落的事件,其中有不少是被并无制导装置的火箭炮在短距离击落的。在与伊战场类似的战争环境中,“科曼奇”直升机上各种隐形技术形同虚设,而“科曼奇”的装甲保护又不如“阿帕奇”武装直升机。这些因素无疑使得“科曼奇”的生存性能大打折扣。现在,陆军可以拿着原本属于“科曼奇”项目的巨额预算,来购买多达800架现役“黑鹰”直升机,升级现役战斗序列中的1400架作战飞机,并加大对无人机项目的资金投入。

  美军重视无人机的发展是迫使“科曼奇”下马的另一个重要原因。现在的无人机研制成本低廉,而且能完成“科曼奇”担负的所有作战侦察任务,即使无人机被敌方击落,也不存在搜救驾驶员的问题。美国军方透露:陆军参谋长根据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的经验,花了半年时间检讨陆军的军备采购计划,结论是“科曼奇”直升机的开发未能配合美国陆军作战模式的转变,只能取消这个武器研制计划。

  “科曼奇”巧借美陆军新欢“还魂”?

  美陆军停止“科曼奇”的发展并非不再研制新的航空器,相反,美陆军正在重新制定航空全面重构计划。这个重构计划直接促成了“科曼奇”项目下马。

  美国陆军的航空全面重构计划将会对第3批次AH-64“长弓阿帕奇”攻击直升机进行全面投资。据陆军官员称,第3批次生产的AH-64“长弓阿帕奇”具有“科曼奇”早期初始型的大部分能力。

  陆军原来计划2004~2011财年间,要花费大约146亿美元来研制和采购121架“科曼奇”直升机。现在,陆军利用这笔钱可以对其现有的801架飞机进行升级,采购796架新飞机。

  尽管“科曼奇”下马了,但是它毕竟孕育了21年,采用了相当多的高新技术,这些技术有的已经成熟。美军计划将“科曼奇”的光电传感器系统用于“阿帕奇”系列直升机上,还有一些其他技术也将应用在“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上。或许“科曼奇”会巧借“阿帕奇”还魂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