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科曼奇”夭折原因不符合美军新转型战略(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09:49 中国国防报

RAH-66“科曼奇”侦察攻击直升机双机编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月23日,美国五角大楼宣布取消拟投资380亿美元的“科曼奇”隐形直升机研发计划。这项计划始于1983年,已经耗资80亿美元。美国防部最终作出这一决定的主要原因在于,“科曼奇”已经不符合美军新的转型战略。美陆军一位高官称,将把2011年前研制并生产121架“科曼奇”直升机的146亿美元的拨款改为增购796架“黑鹰”直升机和研发购买新型无人机。

  无独有偶。2002年5月16日,美国防部经过数月的仔细评估后,中止了已耗资数10亿美元的“十字军战士”火炮计划,将原计划购买480门该型榴弹炮的90亿美元经费转向加速研制精确制导弹药等方面。拉姆斯菲尔德称,中止该项计划的主要原因是,“十字军战士”火炮过于笨重,与建设更加轻便、灵活、多能军队的新的国防战略背道而驰。

  这两个事例,凸显了一问题,那就是如何正确处理现实军事斗争准备与军队长远建设需要的关系。从当时来看,美军制定“科曼奇”与“十字军战士”计划,具有较强的合理性与必要性。但置于“军队转型”的长远战略框架中,就显得不合时宜了。当年,美国曾在短短的5年内,先后研制出B-29、B-36、B-47等三种战略轰炸机,但由于缺乏长远考虑与系统论证,结果这三种轰炸机均很快被淘汰,造成近100亿美元的浪费。著名的兰德公司就是为了避免诸如此类的决策失误而成立的。

  显然,与军队长远发展战略或规划相比,现实军事斗争准备更加注重应付眼前的威胁,强调军队建设理论与实践的针对性、时效性与可操作性。因而,在某些方面会与前者发生一定的矛盾或冲突。要使两者协调起来,就要从国家总的安全和军事战略需求出发,将现实军事斗争准备纳入到军队长远发展规划中,科学系统地设计,协调稳步地推进,在谋求现实效果的同时,确保与军队长远建设的大方向保持一致,避免因各自为战而导致的互不兼容、因重复建设而造成的不必要浪费。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整体效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