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专心对付恐怖组织 摩萨德改组成特种部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10:50 环球时报

摩萨德局长达甘(左)与沙龙(法新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一些国外情报刊物和媒体近日报道说,以色列秘密情报局(简称摩萨德)有史以来最重大的改革已经基本完成。令许多专家感到震惊的是,改革完成后,这个间谍遍布全球的情报机构将放弃绝大部分间谍职能,改组成为一支全球化的特种作战部队。

  三大情报机构重新分工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摩萨德改革后,以色列三大情报机构摩萨德、以色列国内安全总局(简称辛贝特)和隶属于以军参谋部的军事情报局将重新分工:辛贝特主要负责以境内的安全情况调查和反间谍工作;摩萨德将大部分情报搜集工作转给军事情报局,军情局将由原来单纯搜集军事情报转为在全球范围内搜集各种情报,职责范围明显扩大;摩萨德的主要任务是在世界范围内开展特别行动,包括消灭针对以色列和西方的恐怖组织、抓捕恐怖分子头目以及摧毁其拥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

  摩萨德的改革计划是局长达甘首先提出的,以总理沙龙对此积极支持。达甘是沙龙手下的得力干将,他16岁加入以色列国防军,参加过第三、第四和第五次中东战争。1970年,达甘受命组建了隶属于以色列南部军区的一支特种部队,专门负责清除巴勒斯坦抵抗力量领导人,积累了丰富的特种行动经验。2002年9月10日,沙龙正式任命达甘担任摩萨德新局长。达甘在就职演说时表示:“我将对摩萨德进行彻底改革,将其置于国际反恐战争舞台的中心位置。”2003年9月,达甘向沙龙递交了摩萨德改革计划。从此,这个闻名世界的间谍机构悄然展开了一场脱胎换骨的大改革。

  以色列为何对摩萨德“动手术”

  以色列政府为什么要对功勋卓著的摩萨德“动如此大的手术”呢?专家认为,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第一,以色列面临的安全形势不同于以前。过去,以色列面临的最大威胁是周边阿拉伯国家可能对以进行的战争,因此,摩萨德最主要的任务是搜集情报,由国防军根据情报采取具体行动。最近几年,阿以之间矛盾逐步得到缓解,埃及、约旦先后与以色列媾和,一向反以的萨达姆政权和卡扎菲政权,一个倒台一个立场软化,阿以之间爆发战争的可能降到历史最低。目前以色列面临的最大威胁是“恐怖组织”。为对付这些恐怖组织,以色列需要一支集情报搜集与快速行动为一体的特种部队。

  第二,以国防军虽然也有特种部队,但只在境内活动,其身份一般不允许去国外执行任务。

  第三,以色列认为,“恐怖组织”行动千变万化,“基地”等恐怖组织正计划使用核生化武器,对以色列发动突然袭击。按照以前的分工,摩萨德只管搜集情报,再由国防军特种部队去执行,耽误时间太长,很难完成任务。如果摩萨德本身成为一支有充分准备的特种部队,可以随时突降到国外,直接消灭敌方或者摧毁敌方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摩萨德近年屡屡失手

  改革前的摩萨德也曾承担过部分特种行动任务,但由于各种原因,近年来摩萨德在执行任务时屡屡失手。1992年11月,在刺杀萨达姆的“荆棘”行动演习中,5名摩萨德特工身亡,行动被迫取消。1997年,摩萨德特工企图用毒针刺杀当时的哈马斯政治局主席马沙勒,结果却被约旦警察抓获,最后为换取这名特工,摩萨德不得不交出解药,并释放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等人。1998年,摩萨德人员在瑞士准备一次特种行动时被瑞士警方发现,一名特工被判刑,导致当时摩萨德局长亚图姆被迫辞职。

  出现如此多的失败在摩萨德历史上是空前的。这主要是由摩萨德内部权力斗争激烈,新老特工互不买账,内耗严重引起的。由此可见,需要一次彻底的改革才能改变摩萨德目前的状况。

  摩萨德新任务对准“基地”和伊朗

  根据达甘制定的改革计划,摩萨德在国外的大部分情报机构已被关闭,情报网及其担负的情报职能由军事情报局接手。摩萨德的所有人员正在根据新计划,进行业务和人事上的调整。调整后摩萨德将按区域和任务组成不同的战斗分队,并开始进行相应的训练。有消息称,改革后的摩萨德已经把“基地”组织和伊朗拥有的核设施当作威胁以色列的头号目标和假想敌,不排除将来会在合适的时机采取行动。

  以色列不少人对摩萨德改革表示反对,很多老摩萨德特工认为,改革将让摩萨德离开了赖以成名的间谍工作,会给以色列安全带来冲击。看来,检验摩萨德大变革成功与否只能靠实际战果来评价了。▲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