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求生存重撕“恐怖”标签 析哈马斯为何对以缓施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16:10 新闻晚报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精神领袖、创始人亚辛22日遇刺至今已有数日,与哈马斯官员“地震式报复”的誓言相对,这个组织并没有立即在以色列境内采用自杀式爆炸等惯用的激烈手段实施报复。

  从以往哈马斯的一贯做法来看,如亚辛、兰提西等重要领导人遭到导弹袭击,即使他们本人没有受到严重伤害,两三天之内以色列境内也必定发生自杀式爆炸。然而,22日亚
辛遇刺以来,哈马斯虽然向加沙地带及约旦河西岸的以色列军事哨所、犹太人定居点发动了数十次攻击,但却没有针对以色列境内的平民目标实施自杀式爆炸,以色列情报部门也没有宣布挫败这类爆炸企图。在此期间,有两起巴勒斯坦人身负炸药走向以军检查站的事件,但最后发表负责声明的是法塔赫下属军事派别,而非哈马斯。

  对哈马斯而言,替亚辛复仇固然重要,但迫在眉睫的问题还是“生存”。面对以色列的“定点清除”威胁,哈马斯主要官员已经转入地下活动,发动袭击的能力受到限制。更重要的是,哈马斯领导层意识到,在目前情况下,盲目向以色列平民发起袭击并不明智。

  亚辛遇刺激起全世界强烈反应,如果哈马斯此时袭击以色列平民,必将失去一部分舆论同情,并授以色列以口实,为沙龙政府刺杀亚辛和继续清除哈马斯其他领导人提供借口。

  作为巴勒斯坦最大的激进组织,哈马斯的目标不是在军事上与以色列拼个鱼死网破,而是包括三个层面:军事层面,即实施针对以色列目标的袭击;政治层面,在所有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建立一个伊斯兰国家;社会层面,赈灾救济、安抚穷人。而军事和社会层面的存在,都是为了实现其政治目标。

  为了保存实力,实现政治目标,哈马斯正在逐渐收缩它的战线。亚辛生前多次表示,如果以色列撤回到1967年中东战争前的巴以分界线,哈马斯可以停止自杀式爆炸;就在遇刺前一个多星期,亚辛还声明,如果以色列全面撤出加沙地带,哈马斯将停止自杀式袭击。可见,针对平民的袭击,是哈马斯为了实现其政治目标的手段,而不是最终目的。即使在亚辛遇刺后的第二天,哈马斯高级官员扎哈尔还表示,以色列撤离加沙地带之后,哈马斯将参加各层次的巴勒斯坦选举,希望通过选举上台执政。

  为了继续生存,为了撕去“恐怖”标签,壮大政治存在的力量,哈马斯今后可能将把打击范围集中到加沙地带和西岸巴勒斯坦城市的以色列军事目标、包括沙龙在内的以色列高层官员及以色列战略设施。

  但从另一角度看,哈马斯此时需要采取报复行动,显示亚辛遇刺并没有影响组织实力。同时,不能排除由于领导层对属下的控制受限,小股派别或个别哈马斯成员对以色列平民发起袭击的可能。总之,亚辛遇刺引发的暴力袭击浪潮并没有终止。周轶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