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恐怖分子与海盗联手马六甲?美安全专家发出警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16:06 新闻晚报

  鉴于海盗袭击事件又有抬头,美国安全专家27日警告说,位于马来半岛和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之间的马六甲海峡有可能成为海盗与恐怖分子联手的阵地。利用这一海峡的特殊地形,海盗与恐怖分子可以轻而易举地对商船展开攻击,从而影响破坏全球经济秩序。

  “海基袭击”

  美国政府智囊团兰德公司的国际安全政策分析师彼得·乔克27日说,尽管恐怖组织通常在“陆地巡游”,但他们也有可能会利用海洋安全弱点以及某些特定舞台进行“海基袭击”。目前,各国加强“重地面轻海洋”的安全执行模式更是使恐怖分子有机可乘。

  依照乔克在亚太海洋峰会上的说法,恐怖组织最有可能利用来发动袭击的地点正是马六甲海峡。但由于受能力限制,恐怖分子有可能会转而寻求当地海盗的协助,一同劫船拦货。

  东南亚海域,特别是在靠近印尼一侧的马六甲水域,是全球海盗劫匪事件发生最频繁的地区之一。依照自1991年至2003年以来的统计数字,全球1921起海盗劫船事件中有60%以上都发生在马六甲海峡附近。

  乔克说,在这一地区活动频繁的还有周边国家的一些反政府武装及恐怖组织。例如伊斯兰团、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摩伊)、自由亚齐运动等。

  “这里与其它地区相比有着相对多的海盗事件,而且,许多国际财团的运输都涉足这一海域,”乔克说。依照乔克的说法,极端组织与恐怖组织在海上发动袭击能力不足的弱点刚好可以被海盗的强项填补,而海盗的组织性与目的性不明确的弱视也恰好可以由恐怖组织来弥合。双方的“相辅相成”不但可以对过往商船构成影响,而且也给他们自身走私武器提供了便利,甚至有能力直接切断航道。

  “漂浮炸弹”

  新加坡副总理兼总理公署安全和国防协调部长陈庆炎上月首次提出海盗与恐怖组织联手的可能性。他说,近些月来马六甲海峡接连发生的海盗事件可能与恐怖组织有关,因为在这些海盗事件中,海盗使用的武器精准度及灵巧程度都在大幅提高。

  “商船和游船被劫持当作威胁新加坡的‘漂浮炸弹’是一个严峻的问题,”陈庆炎当时说。

  乔克认为,恐怖分子也有可能会使用炸沉大排水量商船阻断航道的手法,来达到影响世界经济的目的。“搞沉一条船轻而易举,而每天通过马六甲海峡的大小船只颇多,恐怖分子的选择余地很大。”

  马六甲海峡长约800公里,最窄处约40公里。海峡地处赤道无风带,平时风力很小,海流缓慢,经常是一个风平浪静的海峡。由于海峡扼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咽喉,是联结亚、非、欧三大洲的重要通道,因此是世界海洋航路中心之一,战略地位重要。依照2003年的统计数字,每天通过海峡的船只多达200余艘。

  乔克说,劫船、炸船方式恰好符合“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摧毁世界经济的目的。(凌朔/新华社供新闻晚报特稿)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