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分析:美予巴非北约盟国待遇犹如注射反恐强心剂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10:1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30日电美国务卿鲍威尔3月18日在出访巴基斯坦期间宣布,将给予巴“非北约主要盟国”的待遇。《瞭望》撰文指出这是美国在其南亚盟友面对“反恐”和“防止核扩散”的巨大双重压力下,所注射的一剂强心针。

  美国最早在1989年推出“非北约主要盟国”待遇,以笼络北约盟国之外的国际盟友。成为非北约主要盟国的主要好处是什么?就是可以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关系,可从美国获得
更多的武器装备以及防务合作项目。

  “9·11”之后,巴基斯坦力挺美国的反恐行动,加入“非北约主要盟国”俱乐部,对这个国家来说已经是个迟到的意外之喜。那么这个意外之喜为何在此刻降临?

  鲍威尔对选择这一时机给予巴“非北约主要成员国”待遇已经解释得很清楚。他说,巴目前在打击恐怖主义、防止核扩散等方面面临一系列艰巨的挑战,布什总统非常感谢巴在反恐战争中作出的努力,并承诺同巴维持长期伙伴关系。

  在拥有1.4亿人口的巴基斯坦,超过96%的人口是穆斯林,与美国存在着意识形态上的巨大差异。巴历届政府出于国家利益的考虑,一直与美国保持着盟友关系,也一直为此面临国内巨大的民意压力。这种压力随着“9·11”后巴支持美国在阿富汗反恐作战而愈演愈烈。

  2002年在阿富汗反恐作战结束后,大批“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残余分子从阿富汗向邻国巴基斯坦转移。美国情报部门甚至怀疑,本·拉丹等就藏身在巴阿边境的山区地带;部分恐怖分子还以巴西北毗邻阿富汗的部落地区为基地,向阿境内的国际安全部队和阿富汗军队发动攻击。在此情况下,国际社会对巴是否全力投入反恐不免心怀疑虑。阿富汗政府多次表示了对巴反恐不力的不满。以上形势使与阿共有超过2500公里边境线的巴基斯坦承受着巨大的外部压力。为此,巴沿巴阿边境地带部署7万多兵力,防范恐怖分子的渗透活动。

  与此同时,巴国内的宗教极端势力却对政府的反恐政策十分不满,认为与美国站在一边,是对伊斯兰世界的背叛,是丢失主权的表现。每当政府采取反恐行动的时候,尤其涉及与国际社会合作的时候,宗教组织便会发起抗议活动,少数极端分子更不时发动袭击事件,扰乱社会秩序。这使巴不时陷入内外交困的境地。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去年年底,巴“核弹之父”卡迪尔·汗参与出卖核技术机密的曝光,使国内政局再起波澜。汗博士在国内享有民族英雄的崇高荣誉,对他进行审讯引起了国内民众的愤怒,认为政府这样做是为了取悦西方世界。西方媒体不断发表文章,指出应由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介入调查,彻底查清泄密事件内幕。这使巴内外交困的境地雪上加霜。

  这一时刻,美国宣布接纳巴为“非北约主要盟国”,进一步加强与巴的合作关系,是对巴政府的重要支持。由于这一合作关系体现在军事方面,更给了人们强烈的暗示——美国不会迫使巴在核发展方面作出让步,从而使巴政府可以对国内民意有所交代。

  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强心针”的直接效应是巴基斯坦明显加大了反恐的力度。

  几乎是与鲍威尔伸出“橄榄枝”同步,巴军队在其西北部落地区开始了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军事行动,搜剿藏身此处的恐怖分子。这不能不使人产生联想,认为这是对“非北约主要盟国”待遇的报李之桃。

  巴军方竭力淡化这次大规模军事行动与美国国务卿来访之间的联系,称这是巴军长期反恐军事行动的延续。但考虑到过去零星军事行动的小范围、低烈度,与这次军队动用飞机大炮,出动数千人马的巨大反差,军方的解释只能视作是对国内反美情绪强烈的民众的一种安抚。

  再看未来,既然是盟国,将来美提出要在巴设立军事基地、驻扎部队,自然也就少了很多障碍。 

  这是反恐,再看防止核扩散。既然加盟了,就要守盟约。“非北约成员国”需要遵守的盟约之一就是要对涉及核技术或相关部件的出口严加控制。这样,美国就为将来加大对巴核安全的控制,留下了有力的后手。一桩看似双赢的买卖能否真正双赢,还存在着巨大的疑问。核心变数是巴政府向美国继续靠拢的政策能否说服国内绝大多数的民众。

  在西北部落地区持续进行的军事行动十分惨烈,却并未收到预期的效果。本·拉丹等很有可能早已逃离包围。虽然数十名武装分子被打死,100多人被擒获,但巴军队也付出了数十人死伤或失踪的代价。各大城市的普通民众连日来在举行反对反恐行动的示威活动。部分国会议员甚至以在议会会议时退席,表示对军事行动的抗议。

  “非北约主要盟国”这剂强心针的效应能维持多久,现在还真不好说。(张宁\孙翔宇)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