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南非武装直升机“茶隼”刮起低空旋风(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10:35 中国国防报

南非“茶隼”武装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南非“茶隼”武装直升机


南非“茶隼”武装直升机


南非“茶隼”武装直升机

  在非洲南部高原上,有种小猛禽以行动敏捷、捕食凶狠而威震山林。它叫茶隼。南非人喜爱茶隼。他们把研制成的武装直升机也命名“茶隼”,寓意非凡。它初亮相就以创意新鲜而大吸世界眼球,2003年它的技术水平又有提升。“茶隼”正“飞向世界”,势头强劲,犹如非洲刮起了“低空旋风”。

  尽量多利用世界最先进直升机技术

  CSH-2“茶隼”武装直升机由南非阿特拉斯飞机公司研制,于20世纪90年代末入南非国防军试飞。它广取他山石,如借鉴了美国AH-64“阿帕奇”的外形设计技术,采用了法国的AS332“美洲豹”的旋翼和发动机部件等,确保“茶隼”技术起步高,整体性能先进。

  “茶隼”装有两台大功率涡轴发动机,每台功率1.356兆瓦,具有足够的动力和良好的应急功率,能承载更多的油料和武器弹药,最大起飞重量8.75吨,巡航速度287公里/小时,实用升限6100米,航程700~1200公里。

  “茶隼”机上装备了先进数字管理系统,具有高度自部署能力。它大量采用了先进的航空电子设备,使其具有自动导航、目标识别、威胁警告以及夜间飞行作战能力。它的自动飞行控制系统由双余度数字计算机连接,控制直升机的俯仰、滚转、方向、总距4轴。自动飞行控制系统由导航分系统、大气数据装置和全向空速传感器、控制显示装置和计算机等组成。导航分系统传输数据送到飞控系统使之自主导航。无线电高度表根据乘员插入的指令产生低高度警告。它还装有多功能显示器、敌我识别应答机、目标探测截获和跟踪系统、雷达告警与激光告警收接装置等先进的航空电子设备、智能化的飞行驾驶系统和先进的武器火控管理系统。

  “茶隼”有凶猛的攻击力,作战效能高。它的机头下炮塔内装有一门20毫米F2机炮,弹药700发;炮塔转动速度90度/秒,射速740发/分。两侧短翼下共有6个外挂点,可分别携带多枚火箭弹、反坦克导弹、空对空导弹等等,一次可挂8~16枚激光制导反坦克导弹、4枚空空导弹,还可挂88个68毫米火箭弹。它不但具有很强的火力杀伤力,而且还具有自卫和空战能力。它通过选择不同的武器搭配而执行不同的作战任务,如攻击坦克装甲车、摧毁火力点和武装侦察等。

  人机结合达到了较高的水平

  在直升机族群中,振动几乎是通病。可是你如能到“茶隼”直升机上坐一坐,你会感到振动要小得多。那是因为“茶隼”的设计者为使用者着想,振动抑制装置设计很科学。它的抑制振动装置是可调的柔性模片式的。它把旋翼和主减速器与机身隔离开,抑制装置通过调整能对各种频率反共振,使旋翼的振动减少90 %。这样,“茶隼”直升机的振动就与固定翼飞机的振动差不多。

  驾驶舱既是武装直升机的驾驶平台,又是机载武器系统的操纵平台。“茶隼”武装直升机的驾驶舱呈串列式阶梯布局。机组由一名飞行驾驶员和一名副驾驶兼射击员组成。不论是驾驶员座舱,还是射击员座舱都是全套的直升机驾驶装置。这套装置使战场侦察、飞行控制、通信导航、武器管理与座舱显示系统等高度自动化、一体化和综合化。舒适的座椅、简捷的驾驶手段极大地改善了飞行员的工作环境,减轻了工作负担。“茶隼”串列式阶梯布局的座舱为机组成员提供了良好的侧向观察视界,同时也实现了对驾驶设备操作的分工和对武器系统发射的“任务分配”,其结果既便于机组人员驾驶直升机,又提高了完成作战任务的能力。“茶隼”的人机结合达到了较高的水平。

  隐蔽出击有术,战场生存有招

  快速隐蔽接敌进行突然出击是“茶隼”直升机的绝活。这得益于它装有大量先进的航空电子设备,因而具有杰出的贴地战术飞行灵活性和远距离目标探测、截获、跟踪能力,极大地减少了被探测的可能性。它可借助地形障碍物作掩护,在贴近地面高度上隐蔽接近目标,再跃升、悬停、瞄准、射击,然后下降高度,利用天然障碍物,迅速避开敌方的火力系统,这样暴露时间短,敌方来不及作出反击,因而能取得最佳的作战效果。

  “茶隼”的内藏式进气道和红外抑制的排气管都能降低噪音,减少声学探测性。在丛林地带,人们听到“云雀”Ⅲ直升机飞来时,还要等5分钟时间才见到它,可听到“茶隼”的声音时,它已到跟前了,只有10~15秒时间。这是“茶隼”搞隐蔽突袭的硬条件。

  对武装直升机威胁最大的是红外制导导弹,因此抑制和减少直升机的红外辐射源,是提高直升机战场生存力的有效措施之一。在这方面,“茶隼”有它的高招。它的机身是苗条型的,窄而细长,正面横截面积小。它的座舱采用平直风挡玻璃,侧窗玻璃微曲,在任何方向都使太阳光反射最小。机身表面采用伪装涂料,减少了被敌方红外瞄准系统探测的可能性。它的发动机设有红外抑制装置,抑制发动机的高热部件和排除的高温燃气。发动机排气与吸入的冷空气以1∶1混合来降低排出燃气温度,并使其被遮挡屏蔽向上偏斜排出。这些抑制措施使“茶隼”的红外特征信号在0~5微米范围内减少96%。

  “茶隼”一旦被对方的雷达发现,告警器便自动报警,飞行员便可施放箔条或打开干扰器,施以欺骗和干扰;当被敌红外导弹跟踪时,打开红外干扰器干扰,令其无法跟踪,或者施放红外诱饵把导弹引开。这便增强了“茶隼”的隐形性,使其不易被击中。“茶隼”两台涡轴发动机安装在机身肩部,间隔距离较大,可防止一次击坏两台发动机。驾驶舱座椅都有防护装甲。重要的电子和任务设备采取多余度。自密封油箱用惰性气体避开燃油-空气混合。主减速器如被损坏,失去滑油,还有40分钟的干运转能力。机上还配备有先进的灭火系统。“茶隼”抗坠毁也有其突出的地方。它的3点式后摇臂式起落架在以10米/秒的下沉速度撞击地面时,可以吸收撞击能量的50%。耐坠毁的座椅和机身结构能逐级吸收掉其余的撞击能量。它在下沉的同时,坠毁传感器和易断连接器会自动切断电气与燃油系统,有效防止直升机起火。假若在下沉撞击地面舱门变形打不开时,飞行员可操纵按钮将舱门炸开,获得自救。尾桨被打掉后直升机能继续飞行。前风挡玻璃能承受1.8公斤重的大鸟以278公里/小时速度的撞击。可见,“茶隼”即使受伤甚至坠毁,仍能保全机组成员的性命。(于乐山汪东林)

  来源:《中国国防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