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AH-1W“超眼镜蛇”武装直升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18:12 华夏经纬网

AH-1W“超眼镜蛇”武装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贝尔直升机公司研制成功的AH—l“眼镜蛇”武装直升机,经不断改进改型已形成一个系列,“超眼镜蛇”AH—1W就是较晚改型的一种型号,供美国海军陆战队使用。

  海湾战争中的“超眼镜蛇”在海湾战争中,美国参战的“眼镜蛇”直升机约1170架,海军陆战队的轻型攻击直升机中队有49架AH—1W“超眼镜蛇”参战。在战争中,这些“超眼镜蛇”频频出击,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战果。例如,在100小时的地面战争期间,“超眼镜蛇
”经常出动执行火力支援任务,在破坏和扫除伊拉克在重要地区设置的雷场作战中,它总是充当急先锋,打头阵,执行首次攻击任务,为地面部队顺利推进开路。在战争的第二天,对伊拉克方面组织的对美海军陆战队一指挥中心的反击,两架“超眼镜蛇”对陆战队进行了强有力的火力支援退,击退伊军的进攻。在同一天大规模的反伊装甲部队作战中,包括AH—64“阿帕奇”在内的美国武装直升机大显身手,其中一架“休伊眼镜蛇”带领4架“超眼镜蛇”参加了战斗,并迫使伊方一个坦克营投降。在第三天的快速进攻作战中,参战的两个中队的“超眼镜蛇”直升机,共摧毁伊方近200个地面目标,其中包括约100辆坦克、40至50辆装甲运兵车、20辆汽车和一批火炮、观察哨和掩体。战争实践不仅证明了“超眼镜蛇”直升机是一种具有强大对地作战能力的空中武器平台,而且还证明了它在恶劣环境中使用的可靠性。海湾地区是一个多砂尘的环境,对直升机来说,在多砂尘的天空飞行危害性是很大的,尤其是在起降飞行和近地飞行时,强大的旋翼气流会将地面大量砂尘卷起,危害性就更大,例如,它会严重磨蚀直升机旋翼浆叶和尾桨桨叶。虽然该机在执行任务中飞行强度较大,地面进攻任务完成率高达92%,但战后检查表明,其旋翼桨叶和尾桨桨叶磨蚀现象并不严重。所以,战后美国国会一些议员在“要保留一些战争中表现好的航空武器”的建议中,也把AH—1W“超限镜蛇”与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并列地提了出来。

  尽管如此,AH—1W还是暴露出了不少不适应现代战争的问题。例如,飞行员戴的夜视镜虽然在夜间能够看见地面敌方的坦克,但“陶”式反坦克导弹的瞄准具却很难将其瞄准,虽然它在白天瞄准不成问题。而且飞行中如果要穿越浓密的烟雾,这种夜视镜也不管用,必须由装有前视红外装置的“休伊眼镜蛇”直升机引导。由于没有现代导航设备,在广阔的沙漠地区飞行要准确定位也很困难,为解决这个问题,该机只采取了临时措施,在参战前匆忙装上了罗兰远程导航接收机,同时配备了全球定位系统接收机。前后舱的协调也有问题,APR—39告警雷达显示器只在后舱有,所以,一旦雷达发现威胁目标,前舱飞行员只能听到告警声,却看不见威胁在哪里,他只能用通话方式向后舱飞行员询问。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