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手脚”并用捕拉丹 监控网络“怀柔”人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 20:17 羊城晚报

上图:美军驻阿富汗士兵与山民围坐在一起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空中建立24小时全天候电子监控网络,地下发放物资“怀柔”人心

  本报综合消息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五角大楼官员说,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搜捕本·拉丹的美军很快将使用高科技监测技术,他们届时将能够对该地区实施每周七天、每天24小时的监视。

  建低空监视网

  这位官员表示,美军将在数天内加强侦察和监视,建立起高中低空配合的监视网络,其中包括能在21336米高空飞行的U-2战略侦察机。美军还将使用能在7620米高空飞行的“掠夺者”无人侦察机,这些侦察机上装备的摄像机能够发现车辆和行人,装备的特别雷达能够在云层中继续实施侦察。部分掠夺者侦察机将携带“地狱之火”导弹。此外,美军将在地面山区主要关口安设探测器,收听过往车辆的信息。

  施恩惠收人心

  美国为了捉拿“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开始在阿富汗南部地区开展所谓的“怀柔行动”,通过向当地人发放各类援助物资以及给予其他好处等方式来收买人心,以便要求其多多提供有关“基地”组织和塔利班余党的下落。针对这种情况,视阿富汗南部为自己“老窝”的塔利班余党并没有坐以待毙,他们立刻采取了大量极端措施来“恐吓乃至杀灭”普通群众同美国人进行合作的任何“苗头”。

  塔利班恐怖反制

  《洛杉矶时报》披露,比较典型的塔利班式威吓手段包括:夜深人静时,派遣大约20辆本田摩托车包围“可疑通敌分子”的住宅,如果找到支持美军或者阿富汗新总统卡尔扎伊的群众,那么立刻就地处决,即便这户住宅里面并没有任何“坏蛋”,现场群众也要被痛打一顿,以实现所谓的“杀鸡给猴看”效果,让四周的邻居们此后“老实点”。

  抓拉丹有难度

  有消息说,尽管拉丹处境不妙,但美军想发现并抓获他仍不太可能。拉丹之流现猫在设有无数机关的山洞里。有的大洞套小洞,足以陈兵数百;有的洞口装有高强度的混凝土或钢制大门。洞与洞之间有通道相连,构成了一个个庞大的地下基地网。这里不仅具备防空功能,还藏有很多武器,并建有氧气供应设施、空调、蓄水池以及食物仓库等,供数百人生活多年都没问题。

  尽管五角大楼否认了拉丹已经落网的消息,但对于“在2004年之内抓住拉丹”的承诺仍显得“信心十足”。美军部队甚至演练了逮住拉丹之后的战术安排,并决定实施“逮了就走”的闪电行动。(任民)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